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故事:难以团圆的“团圆夜”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4日 2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中秋,是中国的传统佳节,因中秋节月亮圆满,象征团圆,因而又叫“团圆节”。每到中秋,家家户户便会围聚在一起,吃月饼、赏月、聊天。每年的中秋节,香港多区亦会举行彩灯展览、彩灯会、灯谜会,吃饱喝足后,家长带着孩子们出门赏花灯、看表演,几乎成了一项惯常的中秋活动。然而,今年的中秋节,由于持续三个多月的动乱,却有不少人难以团圆。

  【解说】李太太的丈夫是一名警察,自六月以来夜以继日,守护着香港。在合家欢聚的中秋节里,为了让更多人安心团圆,他们只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李太太称,往年全家会到公公婆婆家吃饭,如今最好最安全的过节方式,只能和孩子一起守在家中。

  【同期】香港警嫂 李太太

  中秋节本来是一个大家团圆的时间。我先生又回不了家,我又不敢出去。我的小朋友很喜欢热闹,很喜欢玩。现在这个情况我想都没有小朋友在楼下玩。他(儿子)有时候会说,我想要爸爸,现在我就跟小朋友讲,你爸爸在上班,他就只能看电视,然后说爸爸在上班很辛苦,他也会理解。他有时候会发信息跟爸爸说,爸爸加油,爸爸小心点,外面很危险。

  【解说】有的人无法回家团圆,有的人则无法外出相聚。2018年的这个时候,李小姐度过了印象最深的中秋节。那一天,她所在的社区附近张灯结彩,家家户户外出赏灯。在空旷的草地上,大人们铺上野餐布,倒上红酒,三三两两聚着侃天说地;孩子们则追逐嬉戏,好不热闹。今年,一切已是不同光景。

  【同期】香港市民 李小姐

  那个场地那晚很热闹,九点十点都好像过年一样。很多很多人在那里野餐,有些人就在那里游花灯。我们有几个好朋友就买了很多我们喜欢的小零食,坐在那里,小孩就在那里跑那里跳,我们就在那里聊天,11点多都不舍得回家。今年我们都没有什么心情搞这些风花雪月的事情,安全最重要。希望能多一点宁静,平静下来,这就是唯一的心愿了现在。

  【解说】对于王小姐来说,一餐“中秋饭”,便是过节的意义。王小姐工作所在的国际贸易公司,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员工。每年中秋佳节,大家便会聚在一起吃一餐中秋团圆饭。今年,团圆饭依旧在,氛围却已不再。

  【同期】香港市民 王小姐

  其实我很爱这家公司,我换了两次工作,两家公司都很喜欢。我一路以来生小朋友、家里人也有人得癌症,大家很关心我,我觉得有些同事已经和我的家里人一样。但现在这个事情,由6月份开始之后,现在大家其实已经不聊天了。以前每一年中秋和过年,公司都会吃饭,今年我们的中秋饭刚刚吃完了,吃饭的时候没有人聊天,大家都只是讲公事,我不知道发生什么事,但我真的觉得香港病了。

  【解说】所幸,这样的“不能团圆”只是暂时。对于未来,大部分人还是充满信心。李太太相信,忙完这一阵,丈夫就会回家,孩子也能依旧和以前一样,听自己的“英雄爸爸”讲故事。李小姐新认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新好友,她们相互鼓励,勇敢走出来发声,呼唤社会重回理性。王小姐的“中秋饭”不欢而散,却加入了好几个年轻妈妈群,大家一起分享“做菜心得”,群友成了她的新“家人”。月有阴晴圆缺,李小姐说,下一年的中秋节,相信可以月圆家圆人美满。

  记者 陈烁 让宝奎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姜贞宇】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