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首个世界患者安全日将至 卫健委吁各界共同关注患者安全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2019年9月17日是首个世界患者安全日,9月16日,国家卫健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患者安全有关工作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周长强在发布会上介绍,卫健委历来高度重视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患者安全也需要医院、患者及家属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

  【同期】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 周长强

  我们把今年(2019)患者安全日的活动口号确定为“人人参与患者安全”,目的是动员医院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患者以及家属、社会各界共同关注患者安全、人人参与患者安全,由点到面、形成合力,共同编织一个紧密的安全网,提升医院安全水平,保障患者健康权益。

  【解说】据介绍,患者安全主要是指通过采取系统性、预防性的措施,降低医疗过程中以及医院环境中的各类风险,使患者在医院期间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伤害,维护患者及整个医疗环境的安全状态。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介绍,2018年,中国医院协会发布了《医疗安全不良事件管理标准》,在患者安全标准化建设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出席发布会的两位医院院长也表示,中日友好医院与重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均建立了医疗不良事件报告制度。

  【同期】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 肖明朝

  你发现了安全隐患这些东西报告上来以后,我们就去解决、去预防,把事件杜绝在不要发生,这是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机制。

  【同期】中日友好医院院长 孙阳

  明明犯了错误,对病人造成了损害,你不去报告,造成其他的医务人员可能重复这样的错误,或者造成其他患者会重复发生这样的损害,对于这种行为我们是不容忍的,我们是要进行一定的处罚的。

  【解说】除了医疗机构和协会、社会组织,患者以及家属也是患者安全的重要参与者。两位医院院长也分享了加强患者参与的举措。

  【同期】重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 肖明朝

  我们应该要了解患者的需求是什么,解决患者的一些担忧的事情,这以后就要求我们主动请病人或者家属参与他诊疗过程中,我们共同来认识这个疾病,共同来参与诊疗方案,共同维护患者他的安全问题,从而达到共同战胜疾病。

  【同期】中日友好医院院长 孙阳

  我们在疑难危重患者的救治中建立了重大手术和重大疾病见证制度,有效提升了医患双方的安全意识,促进了医患有效沟通,增强了医患互信。我们在一个比较正式的场合,在医患双方进行充分沟通同时,我们请律师在场,对整个沟通过程进行见证。

  【解说】周长强表示,下一步,卫健委将把患者安全作为加强医疗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大力推进,一方面要继续提升医疗机构的患者安全管理水平,另一方面也要加强教育培训,要营造积极的患者安全文化。

  温孟馨 程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