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袁隆平出席湖南农大新生开学典礼 寄望共同实现水稻高产梦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1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9月16日湖南农业大学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长沙举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出席,并寄语步入农大校园的青年们,希望与之共勉,共同实现追求水稻高产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

  袁隆平说,站在人生新起点的农大学子,是一群有朝气、有热情的年轻人,也正是充满梦想的时候,但是停留于做梦是不够的,要树立理想并努力为实现理想而奋斗。

  【同期】袁隆平

  我希望不是以长辈的身份,而是以作为朋友来与你们交流。我讲我一直有两个梦,我始终都还在努力使我的梦想成真,也希望与你们共勉,来共同实现这两个梦想。

  【解说】开学典礼上,袁隆平还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成功的秘诀,并总结为“知识、汗水、灵感、机遇”八个字。他说,首先,知识就是力量,是创新的基础,同学们不但要打好基础,还要开阔视野,掌握最新发展动态;其次,汗水指的是要能吃苦,任何一个科研成果都来自于深入细致的实干和苦干。

  【同期】袁隆平

  第三是要有灵感,灵感实际上就是思想火花,它是知识、经验、思索和追求综合在一起的升华的产物,同学们要做有心人,随时注意捕捉思想的火花;第四是机遇,有一句名言叫做机会宠爱有心人,你们要学会用哲学的思维看问题,透过偶然性的表面现象,找出隐藏在其背后的必然性。我认为坚持做到这几点,才能突破障碍实现你的梦想。

  喻诚 马晓东 徐志雄 湖南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