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摄影师梳理136年家族变迁制影像家谱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2日 2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9月22日,在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的柴油机厂展区一角,一张大幅的人像彩画吸引来往游客驻足拍照。这是河南籍摄影师魏跃华拍摄的作品。他耗时两年梳理了魏氏家族从1882年至今136年的繁衍和变迁,涉及360多人,拍摄200多人,为家族留下一份影像家谱。

  【同期】摄影师 魏跃华

  我的姑姑,我的大伯,他们都是90多岁,都活到90多,但是呢,就是在2009年到2014年这个期间,就陆陆续续一个一个接着都走了,所以说这个后来就是老人,到最后我自己的父母亲走完以后,我自己心里头空落落的,就想做点什么,后来就想到,本身咱也是摄影师,就想的拍自己身边的事情,拍自己身边的人,我就有了想把这个家谱给做出来,也用现代几种视觉影像呈现出来。

  【解说】通过走访,魏跃华发现,魏家的老族谱现藏于河南省博物馆,他去河南省博物馆将其影印出来,并查阅大量资料,发现魏氏家谱自元末明初就有记载了。此后,他驱车前往各地走访亲戚,拍摄照片。

  【同期】摄影师 魏跃华

  其实说实在的,修这个家谱很不容易,包括我的堂兄,他们有的人就不理解,我前后为了修这个家谱,我和我的爱人自己驾车带着我的摄影设备,走访每一个家庭,到我的亲戚家去给他们说这个事情,给他们拍照,搜集老照片。

  【解说】魏跃华历时两年多,拍摄200多位亲人,并将全部亲人照片重叠成一大幅彩色人像,展出于平遥国际摄影展。

  【同期】观众

  就是觉得这一辈一辈繁衍下来这么多人,我觉得家谱其实人家挺好的,我们父辈就没有这个家谱,也不是太了解。

  【同期】观众

  从祠堂的家谱里都能找出最近的人是谁,(我们家的家谱)没有照片,但是就是这个形式写下来的。上面老祖宗,(分)岔(下来)了三个儿子,三个儿子又有十个孙子,往下重孙,这样子摆下来的。

  【解说】家谱是一个家族的生命史,它不仅记录着本家族的来源、迁徙的轨迹,还罗列了家族生息、繁衍、婚姻、文化、族规、家约等历史文化的全过程,因此,家谱与国史、方志并列为中国史学的三大支柱。然而,随着数十年中国时代变迁、社会革新,很多家谱或遗失或断代,不少年轻人对家谱的认识更是少之又少,魏跃华将作品在平遥古城展出,也希望借此呼吁年轻人重视族谱文化。

  【同期】摄影师 魏跃华

  工作也好,生活也好,都节奏加快。很多人对这个家族啊、这些家谱呀这些意识已经都淡漠了。我想通过拍自己身边的人、自己身边的事,把这个家谱修完以后提醒我的家人要团结。过去都总是说有国才有家,但是家就是国的一个最小的一个分子。同时你这个国家要想强大,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家族都得有正能量,他才能去为国家做积极的贡献。

  屈丽霞 杨旭东 山西晋中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