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锄头在左 单反在右 贵州一乡村“玩摄影”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2日 2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一手握着锄头搞生产,一手拿着相机玩摄影……在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洪水镇解放村,看到这样的场景,当地人亦都见惯,不以为奇。这是一群热爱摄影的村民,他们来自解放村“柳岸水乡农民摄影协会”。

  2009年初,解放村村民史开心组织成立了“”柳岸水乡农民摄影协会”,并在2013年正式挂牌,成为中国第一个村级农民摄影协会。如今,协会已有88名会员,除本村人外,还有邻村乡亲的加入。

  【同期】柳岸水乡农民摄影协会名誉会长 史开心

  2006年的时候,我们解放村开发乡村旅游,经过几年的发展,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变。我当时在想,如果是建设新农村,如果物质条件好了,精神层面上不提升,这跟新农村建设这个要求还是不相符合,所以我当时就在想,不行我们就成立一个农民摄影协会带领老百姓来照相,让他们培养一种良好的兴趣,在发展生产的同时,又能够有这种精神方面的追求。

  【解说】史开心从小喜欢摄影,对摄影很有心得。多年来,他拍摄了大量乡村题材的作品。为了给村里增添一些文化气息,史开心别出心裁地将一些照片打印出来,摆在村里展出。透过照片看到家乡的美,这让不少村民对摄影产生了兴趣,有村民开始凑钱买相机,跟着史开心学摄影。

  【同期】柳岸水乡农民摄影协会成员 代远富

  身为一个农民想要拿五千多块钱买相机,还是有点困难,所以背着我的妻子,把一年的谷子叫了个人从家里用车拖出去卖,好像是卖了5100块钱,但买相机加镜头花了5500块钱,还给史开心老师借了400块钱,(结果)回到家就吵架。

  【解说】与代远富有着相似的经历,2009年,村民安兴明背着妻子买来相机学摄影,夫妻俩为此争吵了几天。然而意外的是,妻子苏天娥后来受其影响竟也迷上摄影,加入了农民摄影协会。

  【同期】柳岸水乡农民摄影协会成员 安兴明

  有一次,我拍了她做缝纫的一张照片,发表在当时的半月谈上,她觉得“诶,还可以”,所以在2012年她也加入了协会。

  【解说】为了方便拍摄,苏天娥花千余元买来一部智能手机,平时走哪就随手拍。

  【同期】柳岸水乡农民摄影协会成员 苏天娥

  我就揣着带到坡上去,比如说这两天正是收包谷的时候,觉得什么好看,觉得新鲜就拍一下。有这个手机,就可以随时都带在身上,有什么就拍什么,拍了以后我回到家来一看的时候,天啊,就觉得(照片)真的好。

  【解说】史开心告诉记者,乡亲们只要喜欢摄影都可以加入协会,摄影器材不限。为了教会乡亲们学会摄影,协会邀请到高校教师、国内知名摄影师前来培训。农事之余,协会还组织系列外出拍摄活动,给村里老人拍摄生日照、全家福……乡亲们用相机、手机记录家乡山水、花鸟草虫,用镜头展示幸福和欢乐。

  【同期】柳岸水乡农民摄影协会成员 李永德

  拍摄我们这里的劳作,农民打谷子、栽秧、挑草啊这些,记录原来这里的人的面貌是什么样子,村庄是什么样子,到现在又是什么样子,就记录这些东西,还是快乐。

  【解说】记者了解到,柳岸水乡农民摄影协会自成立以来,协会成员的摄影作品共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等各类大小奖项100多项。为了让摄影更有意义,协会还联合贵州高校编起摄影教材,让摄影课程走进了乡村中小学课堂。协会计划在未来,把成员的作品汇成一本摄影集出版,让更多人了解贵州的农村和农民。

  (蒲文思 石小杰 贵州毕节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