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国庆阅兵总规模约1.5万人 为近几次阅兵规模最大一次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4日 2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9月24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在北京举办第一场专题集体采访。

  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蔡志军介绍,此次阅兵活动按阅兵式、分列式两个步骤进行,时长约80分钟。

  【同期】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 蔡志军

  在阅兵式、分列式开场的重点环节,精心设计标兵就位、吹奏号角、报告致敬等仪式,营造国之大典的浓厚氛围。运用直升机编组字样、飞机喷拉彩烟、空地旗帜展示等形式,寓意在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新中国建设发展走过的70年辉煌历程,人民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解说】据悉,这次阅兵编59个方(梯)队和联合军乐团,总规模约1.5万人,各型飞机160余架、装备580台(套),是近几次阅兵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阅兵将安排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部分新型武器装备受阅,集中展示70年来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水平和军队建设巨大变化。

  【同期】阅兵联合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副参谋长 谭民

  (所有受阅装备为)全部国产现役(主战)装备。这其中包括中国军队的部分新型装备,受阅装备集中展现中国军队联合作战装备体系的构成,比较充分地体现了我国国防科研自主创新能力。

  【解说】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次阅兵参阅的新型武器装备将进一步扩大增强中国军事力量的打击和侦察范围,让美国航母更难以靠近中国军事势力范围。

  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对此作出回应。他表示,这次阅兵展示新型武器装备不是在“秀肌肉”。

  【同期】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 吴谦

  如果说中国军队展示武器装备那就是“秀肌肉”,如果说不展示那就是“不透明”。我觉得对付这种逻辑最好的办法就是坚定不移地做好自己的事情。70年来,中国军队的发展壮大有目共睹。我们既没有意图,更没有必要通过阅兵来“秀肌肉”。

  【解说】近日,国庆阅兵进行了空中梯队方阵演练,很多民众在朋友圈刷屏转发了演练视频。

  对于这样的场景,吴谦现场主动提到一个“故事”,以此讲述新中国70年来发生的巨变。

  【同期】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 吴谦

  70年前,在开国大典的阅兵式上,当时我们的飞机不够,只有17架。周总理说,飞机不够,我们就飞两遍。70年,弹指一挥间。新时代的中国,早已是山河无恙、国富兵强,我们的飞机再也不用飞第二遍。我想此时此刻,我们足以告慰先烈:这盛世,如您所愿。

  记者 徐朋朋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