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从教师到民兵方队的一员:参加国庆阅兵是一辈子的荣光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5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从一所国际学校的中文教师到国庆阅兵徒步方队中的一员,北京女孩陈佳楠说,在27岁的年纪做出这一选择,值得自己铭记一生。

  十一前夕,中新社记者在位于北京的阅兵训练场见到陈佳楠时,她正忙着与方队中的其他队员进行日常训练。入秋后的北京,午间的气温依旧维持在30度以上,烈日炙烤,在长时间的站立后,姑娘们的肤色都成了“训练色”。

  【同期】民兵方队队员 陈佳楠

  因为我们确实之前没有受过这种专业的受阅训练,所以一开始方队还是考虑得蛮细的。一开始我们早上跑操,然后要加强体能,从零基础的那种简单的队列动作慢慢慢慢的学习,慢慢加强难度,加强这个强度。

  【解说】陈佳楠所在的民兵方队是国防后备力量的代表,是唯一由社会女性抽组而成的女子方队。

  因为没有军旅经历,陈佳楠在日常训练之外还需要加练军事科目的训练以提升军事素质。训练的过程虽然辛苦、漫长,陈佳楠却从没想过放弃。

  【同期】民兵方队队员 陈佳楠

  肯定是觉得很光荣,当然就是(心情)也有点复杂,因为辛苦肯定还是辛苦嘛。整个过程中,也有比较难过的时候。(哭过吗?)肯定是有过了,就是觉得真的很累或者是脚很疼的时候,会有一点(难过)。

  【解说】陈佳楠说,在电视机前自己曾多次看过阅兵,但当自己成为阅兵队伍中的一员时,那种自豪的感觉一直萦绕心头。说话间,眼前这位爱笑的北京女孩眼眶不禁湿润。

  【同期】民兵方队队员 陈佳楠

  以前觉得说就是天安门前走一遭,是别人说确实是一辈子的荣光,是很光荣,但是到底怎么个光荣法,真的是只有自己走过那个青石板路的时候,才能觉得那种很激动,第一次感觉我和祖国的距离这么这么近。

  【解说】国庆阅兵徒步方队中,有零基础练起的新人,也有入伍多年的老兵。

  在维和部队方队中,领队徐有泽已经55岁。为了增强体能,在日常例行的8小时训练外,他还经常加班加点训练。从来时142斤到现在的128斤,他开玩笑地问记者“自己现在是不是变得很苗条了”。

  【同期】维和部队方队将军领队 徐有泽

  两个将军领队来讲,在整个方队里面,所谓领队嘛,就是带领着大家、带领着队伍嘛,所以要起到一个标杆作用,起到一个示范作用,还要起到一个统领作用,所以要求肯定要高一些。那自己要做好,两个人要高度的协同好、配合好,动作要高度一致。而且我们还要负责给部队下口令,部队按照我们的口令来做动作,所以这些都要求我们不可以有丝毫的懈怠。

  【解说】维和部队方队的亮相,是此次国庆阅兵徒步方队中的一大特色。维和部队方队是中国阅兵历史上首次以海外维和力量为主组建的方队,方队作为维和部队的代表,将向世界展示“中国蓝盔”的维和风采。

  阅兵时,维和部队方队将戴蓝色贝雷帽、围蓝色丝巾、佩联合国徽章,维和部队方队官兵们将此称为“跟国际接轨”。除了“国际范”,“中国红”也在阅兵着装中有所体现。

  【同期】维和部队方队将军领队 徐有泽

  那么“中国红”呢,就是我们有一个专门的国庆的胸标,然后还佩戴着国旗,这(象征着)是中国军队,中国的维和部队,中国参加世界和平的维护的部队,所以这就是既有“国际范”,还有中国的特色亮点。

  【解说】阅兵训练的操练场上,训练的口令声不绝于耳,在此间受阅官兵们磨动作、练表情、抠手势,在国庆前夕,他们用整齐划一的动作,饱满热烈的表情,悄然等待着阅兵当天在天安门广场的一次惊艳亮相。

  记者 徐朋朋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