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中国与东盟的跨国婚姻 读别样的千里姻缘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5日 2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刚刚闭幕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已走过16个年头,成为了中国与东盟国家沟通的重要平台,促进了中国与东盟的互联互通。随着中国—东盟关系的不断深入,亦促成了一段段的跨国婚姻,而这些具有文化差异的千里姻缘有着怎么样的故事呢?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探访。

  【解说】16年间,广西平果的林茂强与泰国结下了难以割舍的情缘。他起初是一名广西外派泰国的教师,后成为了一名定居在泰国的商人,并迎娶了一位泰国华裔,组成了一个美满的中泰联姻家庭。

  对于这段跨国姻缘,林茂强说,这是个意外的收获。

  【同期】泰国广西总会副会长 林茂强:

  从来没想过,因为首先我们学的这个民族学专业,当时也没有想到自己会出去,而且出去了,然后就在那边生根落地。生活上一开始还是不太习惯,因为每一个人的文化、饮食、还有包括 习惯都是很大的差异,需要一个时间来磨合。

  【解说】目前,林茂强和爱人育有一儿一女,孩子主要学习中文、泰文和英文,每年都回中国参加夏令营。

  【解说】林茂强同时还是泰国广西总会的副会长,在个人情感上,他和爱人演绎了一段的“中泰良缘”。而作为在泰国定居的华人,在中泰经贸往来方面,他也在不断的牵线搭桥,多次参与中国-东盟博览会。在今年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他率泰商在广西南宁布置了50个展位。

  【解说】经林茂强的引荐,记者在泰国展馆里见到了另一位泰国女婿秦铭钰。他和爱人一起向顾客推荐泰国乳胶枕头,忙得不亦乐乎。

  【解说】秦铭钰是广西罗城人,他在泰国留学后就留在了当地发展,并结识了泰国女孩小雨。两人经过10年的恋爱长跑,在前不久才登记结婚。

  【同期】秦铭钰:

  十年长征了,到了泰国很机缘,因为我在泰国留学,留学完之后呢 在那边工作,后面一个机缘的机会认识了。然后一直创业走过来,到了现在。因为习俗总有这种差异,但是可能是因为她的性格,也调整得比较快,就是很愉快的生活。小雨呢,现在她对我们中国的螺蛳粉也很喜欢啊。

  【解说】同样在前不久登记结婚的泰国华侨,原籍广西钦州的莫金筞,他在几年前参加的一次海外华人在广西交流的活动中结识了越南姑娘阮氏河薇,并最终喜结连理。如今阮氏河薇正在广西留学。

  【解说】中国与东盟双边关系越来越紧密,双方经贸和人员往来也日趋频繁。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和东盟双向人员交流规模突破5700万人次,并保持持续平稳增长。这其中,跨国婚姻屡见不鲜。秦铭钰告诉记者,近些年,在他的圈子里,如他这般的跨国婚姻不下十对。在这些跨国婚姻中,虽然文化、习俗等方面存在着差异,但经过久而久之的磨合都能最终实现共同。(完)

  记者 翟李强 林馨 陈秋霞 广西南宁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