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迁台历史记忆两岸四城巡展台北站开幕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0日 2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0月10日,“我家的两岸故事——迁台历史记忆两岸四城巡展”在台北四四南村开幕,通过展出眷村文物、图片、影音等资料,再现台湾眷村风貌和大陆迁台人士的故事。

  【同期】沈春池文教基金会襄理 颜嘉正

  我们在今年的下半年度,分别在两岸四个城市来展出这个迁台历史记忆两岸四城的巡展。我家的两岸故事,最主要是希望可以告诉大家,透过这个这样的一个展览,可以了解到过去的历史时空背景。当然我们更希望的是促进两岸的情感的交流,所以我们访问了很多当时从大陆这边来到台湾,包括一代二代三代迁台的一些长者,或者是后辈,他们在过去的一段故事。我们透过影像还有一些当时他们所带过来的一些传家的物件,我们在这个展览空间里做一个陈设。同时我们在现场也有很多的多媒体的设计,希望可以跟民众做一个互动的参与。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空间是一个眷村的一个室内的景,我们希望是可以营造一个当时早期迁台过来台湾定居他们的一个生活的一个空间的意象,也让大家回顾一下早期在眷村生活的一些情感。

  【解说】此次巡展由高雄、上海、台北、福州两岸四城文化主管单位与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共同主办,分为“漂移时光”“迁台映像”“落地成家”“我的传家宝”四大展区。

  【同期】福建师范大学学生 游秀琴

  其实我是跟我的同学是误打误撞进来的,但是发现进来之后还蛮有趣的,因为他们的生活感比较强。然后他的主题我刚才门口有看到,是思亲怀乡,那走到里面就比较古老的感觉吧,所以觉得还挺有趣的。

  【解说】据介绍,展览中所有故事均取自真人真事,希望让没有经历过眷村生活的年轻人体会两岸之间割舍不断的文化记忆,把和平传承下去。

  【同期】新北市民 胡梅花

  就是让现代的年轻人知道,老一辈在台湾的辛酸史,可以把台湾建设到现在这么繁荣,老兵的功劳不可磨灭。

  【解说】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27日,11月将赴福州继续巡展。

  记者 张远 安英昭 台北报道

责任编辑:【王思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