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寻《攀登者》原型邬宗岳:他把“登山精神”留给后来人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2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8844.43米,一个迷人而又致命的海拔,也是珠穆朗玛峰让无数攀登者魂牵梦绕的原因。最近热映的电影《攀登者》把很多人带回到当年那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影片中李国梁的原型就是成都理工大学1956级校友邬宗岳。他在1960年攀登珠穆朗玛峰时,曾到达8500米的高度。1975年邬宗岳在从北坡攀登珠穆朗玛峰突击顶峰时,于海拔8450米处不幸遇难,长眠于皑皑雪山中。

  10月11日,记者来到成都理工大学探寻这位登山烈士学习成长的痕迹。1956年,在体育方面极有天赋的邬宗岳顺利考入成都理工大学的前身成都地质学院。1960年邬宗岳大学毕业前夕,中国登山队决定首次攀登珠峰,并从成都地质学院抽调学生邬宗岳和罗士明执行任务。

  【解说】今年89岁的周绍文是邬宗岳在成都理工大学读书时的体育老师,也是他当年向学校推荐邬宗岳进入中国登山队。

  【同期】(邬宗岳老师 )因为登山队员需要耐力,需要力量,需要手指的握力。一次训练当中,跑(步)是在一万多米以上,一万米到两万米,负重二十公斤到三十公斤两三个小时。从身体情况来讲,耐力、体力这些(他)都比较好,所以说学校(当时)要推荐,那么我就把他推荐出来了。

  【解说】1960年5月,邬宗岳参加了中国登山队首次攀登珠峰,和负责后勤的队友们将氧气和物资运送到珠峰8500米的高度,有力地保障了队友们的攀登。然而,这次的成功攀登因为没有留下影像资料,竟没有获得世界的公认。之后,邬宗岳被队里选派去北京新闻电影制片厂学习摄影技术,他很快成了一名优秀的摄影人。

  【同期】(邬宗岳老师周绍文)摄影(学成后)他回来,害怕他以后一个人的时候,遇事如果牺牲就影响到(登山摄影记录),他还培养几个藏族队员。他专门学会藏文,把摄影的有些东西翻译成藏文,让藏族的队员学习,所以说他把国家的事业看得很重。

  【解说】邬宗岳烈士是成都理工大学原找矿系招收的第一届学生。在该校的一栋教学大楼里,原找矿系65113班毕业50周年同学会正在这里举行。毕业后一直从事地质工作的王志光回忆起这位比他早十年进入学校的学长,依然是十分的敬佩。

  【同期】(原找矿系65113班毕业生王志光)他是1960年从我们成都地质学院找矿系毕业的,他在没有毕业的时候,就入选中国登山队的首批队员,并且参加了攀登珠穆朗玛峰的首次人类从北峰攀登的壮举。我作为当时的一个在校学生,我对邬宗岳学长就非常的敬佩。邬宗岳师兄他所体现的这种坚忍不拔的、迎难而上的这种精神正是我们地质人最可贵的一种精神。

  陈选斌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