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泸沽湖畔对话“旅行达人”孙剑:一场大病改变的人生轨迹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4日 2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如果不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眼前这位沉醉于山水之间的“旅行达人”可能和绝大多数人一样,在常规道路上奋斗自己的人生。他叫孙剑,是网名为“行走40国”的“旅行达人”,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拥有三百多万粉丝。此时的他正在四川省凉山州泸沽湖景区举着自拍杆记录他的旅行足迹。

  从2000年开始,孙剑用不多的积蓄游历了109个国家和地区。当记者问他来自于哪里,他用了这样一段话来介绍。

  【同期】旅行达人 孙剑

  但是说我是哪的人呢?可以这样说,我是祖籍四川,出生在中俄边境的黑龙江,拥有湖北省的身份证号码,拿的是广州市的户口,住在北京,走在世界的人。

  【解说】孙剑曾经是电视台的节目制片人和主持人,每天只能睡三个多小时的工作强度让他的身体出现了问题。1997年,他被查出有一个肾出现了萎缩的情况,医生甚至发出了病危警告。那时,他便萌生了环球旅行的想法。

  【同期】旅行达人 孙剑

  治病的时候跟我一起住院的一个女孩跟我一样的病,她有一段时间没来,后来一问医生说她走了。那时候突然觉得,我会不会像她一样,也将离开这个世界。如果有时间的话,我一定要真正地把这个世界看完了我再离开世界,我就没什么遗憾了。

  【解说】就这样,他放弃了工作,并用卖掉房子和汽车的钱作为游走世界的路费,成为以旅游自媒体、摄影师为自由职业的旅行达人。

  【同期】旅行达人孙剑

  从19年前开始正式出国旅行,我是希望我的生命一直是在旅途上。更多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是我会影响一部分人。比如说我在旅行中,像昨天我来了,我住在了什么样的地方,我看到了什么样的景,哪个地方便宜,怎么样能够做到又便宜,花钱又少,然后你看到了别人看不到的这种风景,所以我把这些攻略写到了我的博客上。

  【解说】孙剑是第一次来到四川泸沽湖旅游,孙剑表示,探索泸沽湖这个神秘“女儿国”的文化是这次旅行最重要的目的。

  【同期】旅行达人 孙剑

  我们人类最早的母系社会的那种文化,它成为一个“活化石”,所以对于今天的这些年轻人去了解民俗,能够来到泸沽湖,他了解的不止是四川的、云南的,我们西南的这种民俗文化,而是人类我们来自哪里,我们的“根”原来都是这样的。

  【解说】孙剑说,虽然去过109个国家和地区,但见过最美的风景还是在四川九寨沟。不过在景区开发方面,中国还需要注重民俗的保护。

  【同期】旅行达人 孙剑

  像在国外有很多的景区,它宁愿不要那么多人来,它也要保护,让它保持原有的民俗、风俗。所以我就觉得在这方面,我们应该多学习一下,在开发的同时,怎么样让当地的民俗能够保留下来。

  陈选斌 何浠 四川盐源报道

责任编辑:【张楷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