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世界粮食日:听听各地民众的“粮食记忆”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字幕】10月16日是第39个世界粮食日,主题为“行动造就未来,健康饮食实现零饥饿”。下面跟随小新的镜头,一起来听听各地民众的“粮食记忆”。

  【字幕】说到粮食,您最先想到哪句话?

  【同期】北京市民 杨女士

  民以食为天。

  【同期】北京市民 李女士

  粒粒皆辛苦。

  【同期】黑龙江游客 卢女士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同期】内蒙古呼伦贝尔游客 杨先生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同期】威海游客 赛女士

  仓廪实,天下安。

  【字幕】关于粮食,您有什么记忆?

  【同期】北京市民 李女士

  那个时候种类没有现在多,像我婆婆她们好像吃过树皮,说树皮树叶都吃干净了。

  【同期】温州游客 柳女士

  不是吃的很饱,因为都按照计划吃的。如果是计划到了月底了,家家户户都会差一点粮食。

  【同期】北京市民 李先生

  当时就是做饭的时候拿称量,要约的。计口下粮,家里头每个月、每天吃多少都有计划的。

  【同期】北京市民 杨女士

  计划经济的时候是有粮本,还有一个副食本,每个人都是有定量的。买什么粉丝、麻酱,还有粗粮细粮,米面都是分开的,至今我们家还留着过去的粮票。

  【同期】黑龙江游客 卢女士

  以前小的时候就是家里人,特别的教育就是一定要爱惜粮食。因为有的时候你可能想吃都吃不到,所以对于你偶然假如说吃一顿白米饭,就感觉会特别的珍惜。

  【字幕】世界粮食日,您想说……

  【同期】北京市民 李女士

  就是一定要节约粮食,我就是最想说的就这句话。可惜啊,农民这一滴汗掉地恨不得好几瓣,种出来的粮食(浪费)非常可惜,人人都要节约粮食。

  【同期】北京市民 杨女士

  大自然给予我们每一个人的这种粮食,大家都应该珍惜劳动的果实,应该就是热爱我们劳动的成果。

  【同期】内蒙古呼伦贝尔游客 杨先生

  其实(世界上还有)很多人都吃不上饭,不要浪费。还有就是能吃多少拿多少。

  【同期】北京市民 李先生

  (现在)粮食多了不等于就可以去浪费,还要提倡光盘行动。我觉得应该是我们的国家,还立足于要(粮食)自给、要自足。

  【同期】黑龙江游客 卢女士

  希望大家能珍惜现在的生活,注重膳食平衡,关注自己的健康。

  【同期】北京市民 田先生

  希望大家都有饭吃,这个很重要。

  【字幕】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粮食总产量接连跨上新台阶,实现了由“吃不饱”到“吃得饱”、“吃得好”的历史性转变。

  【同期】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 张务锋

  2004年以来,我国粮食生产实现了“十五连丰”,今年(2019年)粮食产量有望继续第五年超过1.3万亿斤;口粮实现完全自给,谷物自给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粮食库存充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物质基础,应该说是坚实的。我国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字幕】一粒米,一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请您与小新一起关注粮食,珍惜粮食吧。

  郎佳慧 程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