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首家自然资源博物馆:传递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2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0月16号,记者来到青海省自然资源博物馆,看到有众多民众在馆内参观。据了解,青海省自然资源博物馆总建筑面积7510平方米,展馆共有四层,主要以“起源、溯源、资源、本源”为展陈主线,通过数字化展示、沉浸式体验和实时性在线的展陈特色,重点展示了山水林田湖草矿生物等内容,传递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

  【同期】青海省自然资源博物馆综合办主任 刘建华

  青海省自然资源博物馆是2018年机构改革以来,国内首家以自然资源为主的博物馆,是首次实现山水林田湖草生物矿产资源融合展示的博物馆,也是国内首例以自然资源“两个统一”职责为主构建的博物馆。

  【解说】在第二层展厅内,记者注意到一个综合沙盘系统,这个系统是以巨型实体沙盘与弧形投影屏相融合,全面丰富地展现了青海自然资源的概貌。

  【同期】青海省自然资源博物馆资料部副主任 张钟月

  我们这个沙盘它是采用(透明树脂)制作的材料,能很好的体现它的灯光效果,它和我们前面弧形的大屏可以互动起来展示,以声光电多媒体的方式,给我们一种视觉的冲击力。

  【解说】青海省自然资源博物馆还通过漫游体验、实体模型结合投影等方式再现了青海丰富的自然景观,让民众在室内就可以体验到青海的自然资源魅力。除此之外,前来参观的民众在展厅内还可以看到青海省主要生态保护区的实时视频监测画面,这也是该博物馆的一大展陈亮点。

  【同期】青海省自然资源博物馆综合办主任 刘建华

  我们现在看到的就是长江源玉珠峰南坡以及年保玉则的画面,那这样的画面是我们与青海省生态环境厅通力合作,为民众展示的实时监控画面,这样的监测点在我们馆内一共有20个。

  【解说】西宁市民芮挺告诉记者,很高兴青海能够有这样一个独一无二的自然资源博物馆,这个博物馆不仅可以让当地民众更详细的了解青海省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也可以让省外及国外的游客更深刻地认识了解“大美青海,自然之窗”的独特魅力。

  【同期】西宁市民 芮挺

  运用现代的一些科技,对青海省的山脉河流,包括(矿产资源)这一块,在沙盘上一眼就可以看出来,对宣传咱们大美青海,我们的资源物产人文(这些)都是很好的一个平台。

  记者 刘祎 青海西宁报道

责任编辑:【张楷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