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解振华: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不会阻碍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1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2019年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10月16日至18日在湖南长沙远大城举行。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此间表示,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不会阻碍经济发展。

  解振华说,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2018年发布了关于全球增暖1.5℃的特别报告,显示出全球气温2017年至2018年已比工业化前高出1℃。按照这一排放速度,2040年左右将比工业化前高出1.5℃,2065年左右可能达到甚至超过2℃,这意味着提前40年超过《巴黎协定》确定的本世纪末全球温升控制目标。

  【同期】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 解振华

  气候变化已经不是未来的挑战,而是眼前的威胁。人类生活在越来越脆弱的地球上,各国应当积极地采取行动,不断地提高力度,坚持多边主义,合作共赢是世界各国的唯一选择。

  【解说】解振华表示,全球气候变化挑战日趋严峻,国际社会必须携手应对,不断强化务实行动。在中国,采取了调整产业结构、节约能源和资源、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优化能源结构、发展非化石能源、发展循环经济、增加森林碳汇、建立运行碳市场等各方面政策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

  数据显示,与2005年相比,2018年中国GDP增长了3倍多,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了2.7亿,但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了45.8%,单位GDP能耗比下降了41.6%,累计节能21.1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2.6亿吨,二氧化硫约1200万吨,氮氧化物约1200万吨。

  【同期】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 解振华

  上述数据勾划了这么一个轨迹,说明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行动,不但不会阻碍经济发展,而且有利于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带动新的产业,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环境,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发挥协同增效的综合效益。

  记者 徐志雄 湖南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