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比恐龙还早的“贵州龙”长啥样? 探秘贵州中三叠纪古生物群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9日 2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中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具大量古生物资源大国之一。在云贵高原的三叠纪地层中,海生爬行动物化石异常丰富,是全球侏罗纪之前的海生爬行动物化石代表性产地。

  位于贵州省兴义市的贵州龙化石原位保护馆以及绿荫村一带,是三叠纪海生爬行动物化石的产地,在这里,可以看到举世罕见的三叠纪兴义动物群和三叠纪大型相变带地质遗迹,与此同时,作为兴义古生物化石群的陈展之地——兴义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内,存放着大量贵州龙和其他生物化石,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新挖掘到的生物化石进行后期复原工作。记者日前来到博物馆进行实地探访。

  【现场声】贵州省兴义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科普员 温谦谦

  这条鱼龙正在畅快的游泳的时候,海底那一刻灾难突然来临,然后这条鱼龙来不及进行太多的反抗跟挣扎,就被压死在那。我们从它胃部凸起的地方可以看到有很多细小的骨头。当然这并不属于它,这属于被它吞食下去的猎物的骨头,这个猎物是什么呢,就是幻龙。

  【解说】眼前,科普员正介绍的是兴义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目前最古老、保存最完整、修复最精细的贵州鱼龙化石。除了鱼龙,在博物馆的橱窗里,还能看到石板上卷曲着一些小脑袋、长脖子、身体宽扁和恐龙形态有些相似的生物化石,名为“贵州龙”。贵州龙的第一块化石,是国家地质陈列馆副研究员胡承志于1957年在贵州兴义发现。

  【同期】贵州省地质学会古生物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彭纪超

  在2.3亿年前,贵州这地方是一片海洋,然后兴义它是在这个碳酸盐岩台地的边缘,它就在这个S型的这个海湾里面,在这海湾里面呢它风作用不是很强,这个水体也不深,所以适合这个贵州龙的生存和繁衍,所以在这个地方发育了很多贵州龙,最后有幸能保存下来。

  【解说】据介绍,经过对贵州龙长达近半个世纪的研究,确立了三叠纪的“兴义动物群”,已得到众多专家的认可。它包括目前世界上所发现的所有三叠纪海生爬行类的主要类群。

  在博物馆中,除了大量贵州龙化石外,还陈展着其他生物化石,包括品种繁多的鱼类化石和棘皮动物海百合等。这些化石从发掘到陈展,经过了专家们细致的复原。记者在博物馆内就有幸目睹了工作人员精心修复化石的过程。

  【同期】贵州省兴义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 古生物化石修复人员 王银忠

  像这么一块贵州龙化石,在原先上面全部是“鼓包”,也就是岩石把它包裹住的。然后我们要把它揭开一层,就是让它里面的这个骨骼达到99%的完美程度。(贵州龙)它的头部、牙齿还有四肢的脚趾和它的尾,它这几个部位骨骼相当的细,还有我们在修复的时候,所面对的石块的这个层位不太一样,硬度也不太一样,所以我们在修复的时候会面临着各种困难。

  【解说】据介绍,三叠纪兴义动物群的发掘,以海生爬行类和鱼类最为丰富和完好,共计26属30种。其中古脊椎动物化石包括鱼龙、鳍龙、海龙、原龙等种类。此外还有无脊椎动物化石、微体化石、植物化石等。这些化石为研究兴义地区古脊椎动物的演化以及古生态变化提供了很好的材料。

  (记者 蒲文思 贵州黔西南报道)

责任编辑:【张楷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