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猎户座流星雨“甜蜜来袭” 量小但值得期待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0日 2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进入每年的10月份,流星雨便开始活动了,有的几乎看不到,有的则非常值得期待。

  【同期】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工程师 胡方浩

  虽然说十月份这个流星雨比较多,但是有些流星雨它天顶流量很小,有些(流星雨)ZHR(天顶流量)只能达到5,所以像这种天顶流量小的流星雨,我们基本上不会去期待看到。

  【解说】据胡方浩介绍,天顶流量是指在辐射点位于天顶且没有光污染的最佳状态下,一位观测者每小时可以看见的流星最多数量。像鹿豹座、小狮座流星雨因客观条件所限,观测到的可能性很小,而近期有望看到的则是猎户座流星雨。

  【同期】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工程师 胡方浩

  猎户座流星起源是来自于这个哈雷慧星,哈雷彗星在它的轨道上运动的时候,会留下大量的尘埃和其它的物质,那么当这些物质进入地球大气层的时候,就会形成一个流星雨,预计每小时天顶流量在极大期达到20颗每小时,虽然它受月光影响,但是它有这个(天顶流量)20,所以我们可以期待每个小时能不能看到1颗到2颗。

  【解说】天文专家分析,猎户座流星雨在10月21号晚上11点才从地平线上升起,加之受月光和暗流星的影响,肉眼可见最多每小时约一至两颗。但即便是错过了这次观测,天文爱好者们也不用沮丧,因为即将到来的12月份也会有流星雨的身影。

  【同期】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工程师 胡方浩

  12月份有一个大家非常值得期待的就是我们双子座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属于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一月份的象限仪座流星雨,八月份的英仙座流星雨,还有12月份的这个双子座流星雨,因为它们的天顶流量比较大,双子座流星雨(天顶流量)我记得应该是100多,能看到的几率应该高一些。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