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三峡工程综合效益显著 大国重器彰显中国实力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0日 2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三峡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湖北省宜昌市三斗坪镇,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是治理和开发保护长江的关键性骨干工程,具有巨大的防洪、发电、航运和水资源综合利用等综合效益。

  【解说】10月19日,记者跟随“海外华文媒体荆楚行”采访活动的代表参观考察三峡工程,全方位了解三峡工程综合效益,近距离感受大国重器魅力。

  【解说】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满载商品车的“华嘉7号”船舶乘坐三峡升船机“翻越”三峡大坝,承船厢稳稳向上提升,而厢外几乎滴水不漏。

  【同期】三峡工程运行管理单位技术人员:整个承船厢带水连船总重是15500吨,提升高度113米到达指定位置,它的误差只有2毫米是我们商用电梯精密度的5倍。三峡升船机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提升高度最大,提升重量最大,齿轮齿条爬升式升船机,也是技术难度最高最复杂的大国重器。

  【解说】在三峡左岸电站,记者看到,三峡电站共安装32台70万千瓦和2台5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2250万千瓦。而这座全球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管理只需要450人左右,是世界上人均管理装机容量最多的智能化电站。

  【同期】三峡工程运行管理单位技术人员:我们国家水电行业的装备制造能力,运行能力目前不光是从设计、组建、从精洁到安装,从这个设备到运行。我们国家在整个这个水电行业的引领能力,已经充分的得到了发挥,也走到了世界的前列。

  【解说】三峡集团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三峡水库累计为长江中下游补水232.5亿立方米,水库生态调度试验期间鱼类产卵总规模超过90亿粒。在汛期,三峡水库累计拦洪93亿立方米,同时为长江中游洞庭湖及鄱阳湖地区实施了一次防洪补偿调度,成功应对了“长江1号洪水”。三峡船闸累计运行7957闸次,实载货运量10815.41万吨,创历史新高;三峡升船机累计有载运行2049厢次,通过船舶2069艘次、旅客11.16万人,实载货运量72.26万吨。

  记者郑子颜湖北宜昌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