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广东医生团队全球首创婴幼儿视功能人工智能评估技术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2日 2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0月22日,记者从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了解到,该院专家团队发现正常和视觉损伤婴幼儿存在行为模式差异,并利用深度学习技术,建立基于行为模式的婴幼儿智能视功能评估系统,用于客观筛查婴幼儿的视功能,及时发现语言前婴幼儿的视觉损伤。

  上述研究成果于2019年10月21日发表于《自然》杂志的子刊《自然生物医学工程》,该研究首次明确了视觉损伤和行为模式的量化关系,并在全球首次建立了基于行为模式的婴幼儿智能视功能评估系统,引领眼病筛查新模式。

  【同期】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人工智能学科带头人林浩添

  小孩的这种(视功能)视功能评估技术现在在国际上也还是很大的难题,基于这种现状,我觉得我们中国应该做一些我们中国优势基础上这种技术革新,因为现在第二三胎啊很多小孩都出来了,但小孩这种早期视功能的筛查评估特别重要,但是你要一个比较客观的,可以普众用的技术。

  【解说】据林浩添介绍,中山眼科中心专家团队通过分析4196例婴幼儿的行为学表型视频大数据,定量对比不同视功能群体4大类、13个行为特征的发生频率及严重程度,首次明确了斜视、眼球震颤、代偿头位等标志性的医学行为体征,与婴幼儿视觉损伤的量化关系。

  研究人员通过算法,采用基于分段结构的稀疏采样方案,从原始视频序列中提取短片段,再从采样片段的聚集信息中,完成视频水平的预测和推断。

  【同期】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人工智能学科带头人林浩添

  这个成果证明从0到1的过程,这个事情是可行的,从理论,还有从算法,各种各样的技术储备完全没有问题,我们是也是从各种各样研发的过程去判断它技术是可行的,所以为什么Nature 会发我们的文章,因为他们也看到全世界还没有这个技术,第二这个技术确实是很重要。

  【解说】据介绍,由于难以客观评估婴幼儿视功能,全球2000万以上的视觉损伤婴幼儿不能被及时发现而终生致盲。而婴幼儿智能视功能评估系统的出现,可作为视觉发育临床研究的技术支持,对于进一步探究和明确婴幼儿的视觉发育规律具有一定意义。

  (记者 韦杰夫 广东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