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专访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冠军:人生不会因一块金牌停止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 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2019年8月22日至27日,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在俄罗斯喀山举行,来自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的胡耿军和云南技师学院的学生郑棋元组队,勇夺移动机器人项目金牌,既打破了韩国五连冠纪录,也是中国自2011年来参加这一项目的首枚金牌。

  10月23日,记者在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的世赛移动机器人集训基地专访了胡耿军。距离登上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的最高领奖台已过去将近2个月,胡耿军的生活也从紧张备赛、参赛的状态中回复正轨。如今的他一边忙着学业,一边帮着教练训练下一届选手。

  【同期】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冠军 胡耿军

  我们这个车主要从结构上它就会比较小,会比较灵活一点,重量也稍微轻一些,因为我们一开始的设计就是体型小,然后重量轻,重量轻它会跑得快,这次我们能拿到比赛(冠军),主要在这个车的灵活性,跟它一个重量,速度,跟它一些性能方面取得的优势。

  【解说】今年18岁的胡耿军来自广东揭阳惠来县京陇村的一个普通家庭。2016年9月,初中毕业的他入读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机电一体化(自动化方向)五年制专业。

  【同期】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冠军 胡耿军

  当时在家里,哥哥姐姐们都出去打工了,然后父母也是早出晚归的,也看到了父母的一份辛苦吧,就那时候被父母的一些举动举止影响到了,在初中毕业的时候就想着学一门技术,更早的踏入社会赚钱,然后替家里分担这样子。

  【解说】2018年1月份,在老师的推荐下,勤奋刻苦的胡耿军进入了学校的移动机器人集训基地,开始接触学习移动机器人,备战世界技能大赛。作为最晚进入集训队的选手,“00后”胡耿军为了赶上进度,平均每天都要训练超过12个小时,有时甚至会熬到凌晨两三点,自学英文和编程,力求对移动机器人项目的每个操作要领都烂熟于心。

  【同期】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冠军 胡耿军

  然后有时候遇到一些问题,一下解决不了整个人就会比较烦躁,有时会找一些知心的人,跟人家倾诉一下,有时候就一个人 在一个安静的地方,思考一下,让自己放松一下。

  【解说】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层层选拔赛的激烈角逐,胡耿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和来自云南技师学院的郑棋元组成队友代表中国出战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

  【同期】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冠军 胡耿军

  世赛(移动机器人项目)比的是,可以分为四个大的模块,一个是软件的编程,一个是硬件的组装能力,还有就是遥控的操作,就是选手去操作机器人这方面,还有就是综合素质,队友的配合,和裁判的交流,对手之间的交流这样子。

  【解说】凭借着良好的心态和默契的配合,胡耿军最终和队友化压力为动力,反超韩国强队,勇夺金牌,实现了中国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该项目金牌“零突破”。如今,比赛时的紧张氛围已经远去,胡耿军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自己的学业上。

  【同期】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冠军 胡耿军

  首先的话,心情肯定是高兴的,但(学到)更多建议就是让我不断去深造,不断地提升自己,不要停留在此时此刻,不要被所拿的块金牌,就让人生停止了,让我去学习更多的知识,读本科啊,或者往更好的方向去发展。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