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全国砖雕传统技艺大赛 展各地砖雕风采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1月11日,第十二届安徽国际文化旅游节在黄山开幕,作为旅游节系列活动之一的全国砖雕传统技艺大赛同时举行。大赛邀请了包括徽州砖雕、婺源砖雕、山西民居砖雕、临夏砖雕、固原砖雕等10多个砖雕类项目的70多位选手参赛。

  【同期】安徽省黄山市歙县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副局长 黄德耀

  我们的目的就是全国集(砖雕)技艺大比拼,发现人才,互相交流,让各大流派互相学习,互相借鉴,提高我们(砖雕)非遗传承的队伍,让我们(砖雕)非遗工作大放光彩。

  【解说】据介绍,此次砖雕技艺大赛,砖雕艺人通过现场雕刻、专家评审、互动研讨等活动环节,展示了全国各地极具地域特色的砖雕作品,并从材料改善、制作改良、设计创意、应用创新等方面,探讨如何提升砖雕传统手工技艺。

  【同期】江苏省苏派砖雕技艺传承人 艾礼群

  徽派砖雕它这个第一个感觉就是比较古朴,层次非常丰富,我们苏派砖雕可能更多的是,去表达一种意境,更注重一种细节的地方,那通过这个砖雕技艺大赛,那么大家都可以互相交流,互相学习,让我们这个砖雕技艺能够更好地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解说】临夏回族自治州位于甘肃省中部西南面,境内含有30余个民族成分,少数民族人口已超过总人口的50%。此次临夏回族自治州代表团尹宽带来的“歌舞盛世”,就是一幅体现了和平盛世、民族团结的作品。

  【同期】临夏回族自治州河州派砖雕技艺匠人 尹宽

  我们这个临夏的砖雕,主要特点就是豪放、大气,然后写实逼真,借鉴了很多木雕和玉雕的一些手法,然后再加上自己对传统花卉山水这些理解,形成了自己一个独特的风格,我们称之为“河州派”。我这幅作品是体现了少数民族载歌载舞的一个场景,我是想体现中华56个民族一家亲,想要表达这个情感。

  【解说】据了解,本届国际文化旅游节集中办节时间约20天,部分活动从9月份就已开始。包括国际国内旅行商踩线及洽谈、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文化旅游惠民消费等九项大活动。

  刘鸿鹤 安徽黄山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