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首个江姐纪念馆开馆 还原江姐大学生活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1月14日是中国著名红岩烈士江姐(本名江竹筠)牺牲70周年殉难日。四川大学在江姐曾生活、学习过的女生院旧址建造了江姐纪念馆并于今日正式开馆,这也是中国首个江姐纪念馆。

  【解说】据了解,1944年至1946年,在重庆开展地下工作的江竹筠接受组织的安排,化名江志炜就读于国立四川大学。1949年11月14日,江竹筠在重庆渣滓洞集中营壮烈牺牲。江竹筠的故事被写入长篇小说《红岩》后,不仅被改编成电影《烈火中永生》、豫剧《江姐》,还被译成多国文字在海外发行。

  【同期】四川大学档案馆馆长、校史办主任 毕玉

  在我们川大历史上,有67位川大英烈是为新中国的诞生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而且这个还是不完全统计。在这67位英烈当中,江姐她是属于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就基于这样一种考虑,所以我们就准备把江姐作为挖掘我们全校红色文化资源的一个切入点。

  【解说】记者在占地约700平方米的纪念馆内看到,四周遍布红梅、翠竹,展厅不仅复原了江竹筠曾居住的女生宿舍,回顾了江姐生平事迹,同时还展出了江竹筠在四川大学就读时留下的珍贵实物档案。这些档案包括江姐亲手填写的《国立四川大学学生入学登记表》《公费生膳食补助领取清册》《学生休学名册》以及江竹筠在华西医院做生产和绝育手术的《手术记录》等,生动还原了江竹筠在川大读书期间的婚姻、家庭生活等方面。

  【同期】四川大学档案馆馆长、校史办主任 毕玉

  江姐当年在我们学校读书的时候,她所居住的女生宿舍,大部分的建筑都还存在。在这样一个原址上来建设纪念馆,会使纪念馆更具有时代感和纪念意义。我们在设计的时候也是把这个展线尽量设计得曲折蜿蜒一点,一方面可以延长展线,同时也象征着我们的革命道路是在曲折中前行的。

  【解说】四川大学研二学生林丽是江姐纪念馆的一名志愿讲解员,通过志愿讲解员的工作也让她对江姐这位大学前辈有了更多的了解。

  【同期】江姐纪念馆志愿讲解员 林丽

  我们之前可能了解到的,只是她作为革命者的这种形象,但是在进入纪念馆担任讲解员之后,我可能更多地了解她作为一个学生的江竹筠,作为母亲的江竹筠以及作为革命者的江竹筠,这三种形象融在她一个人的个体身上的这种情况。

  陈选斌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