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莫言:创新非万能 一些领域需“复古意识”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2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12月2日在海南博鳌举办,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莫言从文学出发,妙论社会与经济领域的“新旧”话题。

  【解说】他表示,“创新”一词如果追溯源头可以上溯到先秦,从特定意义上讲,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守旧与创新的斗争史。守旧与创新是对立统一的两个方面,它们之间的关系是辩证的。

  【同期】(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中国当代作家莫言)首先在文学创作领域,创新一般都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的创新,当一种艺术形式发展到高峰阶段,让后来者感到无法超越时,创新的欲望就会产生,这种创新就表现在一个新的艺术形式的诞生或者是一个新的文学流派的诞生,我们无论在文学史还是美术史上都可以看到这种现象。新的文学形式产生了并不意味着旧的文学形式就要消亡。

  【解说】他说,新与旧不是绝对的。有一些新东西刚出现时大受欢迎,但过一段时间就会被人抛弃,旧的东西又会重新引领风尚。同时,他还以衣食住行的生活层面来解释,人们怀念古老的味道,看上去是怀旧,实际上是对创新成果不满。

  【同期】(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中国当代作家莫言)创新的目标就是要生产即环保又健康又高产的农作物。长得又快味道又好的对人体无害的禽、蛋、肉、鱼等等食品。我们现在经常怀念古老的味道,比如说老祖母煮的鸡蛋味道,母亲蒸的馒头味道,这看起来是怀旧,实际上是对创新成果的不满。

  【解说】最后,莫言谈到,科技上常有革命性的创新,但在文学艺术领域这种情况几乎没有,文学领域与人情感的关联性决定创新的不彻底性。他继而补充道,科技领域需要革命性的思维,但在文学艺术领域乃至食品生产领域,则需要怀旧情绪甚至需要复古意识。

  【同期】(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中国当代作家莫言)文学无论如何创新,如果与人的情感命运无关了,文学也就没有意义了,茅台酒无论如何创新,如果那迷人的酱香味没有了,茅台也就不是茅台了。

  林士杰 海南博鳌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