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聋人手语公益教师刘春达:将无声的艺术带入校园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2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日前,在第七届首都高校手语歌大赛上,来自7所高校手语社团的大学生们通过表演手语歌和手语情景剧,角逐冠军。在评委席中,有个格外忙碌的身影,他就是此次比赛的指导老师刘春达。作为聋人的一员,手语是他的沟通主要工具。多年前,几位热爱手语的北大学生请求向刘春达学习手语,让本从事科技行业的他同时成为了一名公益手语教师。在那之后,他便开始致力于将手语带入高校,至今已有26年时间。

  【同期】公益手语教师 刘春达

  我从1993年开始教授北京大学手语。一直到现在。现在差不多(教授)40个手语社团,可以说差不多北京每个高校社团我都教过。都是公益的,免费教。通过我带动(学习手语)200,300(人)都有,比如说北京大学忙的时候快1000多人。

  【解说】刘春达告诉记者,前来学习手语的大学生,几乎全部都是听力健全的人。在教学过程中,他必须得通过打手势、看口型等方式与学生沟通。

  【同期】公益手语教师 刘春达

  (学习手语的大学生)全都是听人,大学生想帮助我们聋人做一些好事。(困难)当然有的,靠自己看口型,不懂的可以问,(教学)基本上用手语来表达,语言的很少。加上我会说话,会看口语。

  【解说】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完全义务的公益教学,坚持下来并非易事。但刘春达说,当他看到自己的学生用手语帮助聋人时,一切的付出都值得。

  【同期】公益手语教师 刘春达

  上班下班以后,晚上教,要很晚回家。路比较远,路费都自己出。家里人对我不满意。比如说有的大学生学完以后去聋人家教聋人学文化,比如说聋人家里小孩,通过大学生教他们英语。比如说中国政法大学,把书包、衣服什么的组织义卖,给贫困聋人小孩买助听器。

  【解说】在刘春达的组织下,首都高校手语歌大赛已连续举办七届。比赛以手语歌、情景剧为展现形式,考察参赛学生的手语表达和沟通能力。刘春达希望,通过举办手语歌比赛,吸引更多大学生对手语产生兴趣。

  【同期】公益手语教师 刘春达

  (参赛选手)我看他们手语(水平)提高了,比如首都师范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体育大学。我问了几个聋人朋友,他们全看得懂。我希望广大大学生多学习手语,希望他们多关注关爱聋人,多为国家,为人民志愿服务,献爱心。

  【解说】来自此次大赛冠军团队的孙玉凝也是刘春达的学生之一。对她来说,手语不仅仅是兴趣爱好。她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也能够发挥自己的力量,让更多人了解和学习手语。

  【同期】首都师范大学红十字会手语部学生 孙玉凝

  在生活中也碰到过一些聋人朋友,如果你见到他们之后能跟他们说一声你好或者是谢谢,也能给他们带来很多温暖。因为我学的是学前教育。所以我也想过,如果我要是以后从事幼儿园教育的话。也可以去就是教这些小朋友。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