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陕西秦咸阳城遗址首次发现秦始皇陵石铠甲加工基地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6日 1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透露,该院考古人员在秦都咸阳城核心保护区发现石铠甲制作遗存,一些特征与秦始皇陵出土石铠甲完全一致。12月6日,记者对石铠甲制作遗存现场进行了实地探访。

  1998年秦始皇陵发现石铠甲陪葬坑,出土了大批石质铠甲和兜鍪。2001年考古工作者在陵园北部约4.5公里处的新丰镇长条村,发现了一眼秦代废弃水井,首次明确了石铠甲的生产地。2019年7月,在距离秦始皇陵园约40公里的秦咸阳城遗址核心区,类似遗存再次出现。

  【同期】(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秦都咸阳城考古队队员 张杨力铮)

  这次发现呢是在今年的夏天,7月到8月份左右。是这样子,我们在秦咸阳城遗址进行一处那个宫殿区的建筑遗址的主动发掘,为了配合这次发掘呢,我们在周边开展了一个考古调查,在调查过程中比较意外地发现了这处石甲胄的加工作坊。我们进行了一个很小规模的试掘,出土了大量的这个石质的原料、粗坯,还有这个石甲片的半成品甚至有接近成品的这种甲片,还有各种工具。

  【解说】新发现的石铠甲制作地点位于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窑店镇。以往考古已经确认此地区分布有大型高等级建筑三十余处,其中包括有历代秦王和秦始皇处理政务的咸阳宫及官署手工业生产和物资存储的府库。

  记者在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窑店工作站的办公室内看到,已经清理干净的铠甲石料均为青色石灰石,其中部分石片已经接近甲片制作完成,有些石片刻有文字。据介绍,这些特征与秦始皇陵出土石铠甲完全一致。

  【同期】(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秦都咸阳城考古队队员 张杨力铮)

  这次发现的意义主要有三层,第一呢是对了解当时秦代的手工业水平有帮助,第二点呢是对了解这个秦咸阳城和秦始皇帝陵之间的内在联系有很大的帮助,第三呢就是对于了解这个秦咸阳城城市本身的规划布局的变迁,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和辅证。

  记者 梅镱泷 实习生 王誉谕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