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专家学者谈中医药发展:守正创新 推进海外拓展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7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第二届世界中医药科技大会暨中医药国际贡献奖(科技进步奖)颁奖大会12月7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海内外专家学者齐聚福州,共话中医药事业发展。

  【解说】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当天的大会上,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成为了众多与会嘉宾口中提及最频繁的词汇。

  【同期】国医大师 杨春波

  中医药它是一门科学,中药要推向世界就是要传承要创新,要传承它的精华,要守正它基本的东西,然后跟现代科技相结合,来推动创新发展,使它更全面在养生、医疗、保健、康复等等,对人生命的全周期,更好为他们服务,让全人类来受益中医中药。

  【解说】创新是中医药的活力所在,而发展是中医药的希望所在。专家学者们表示,要加快中医药领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推动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

  【同期】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 李灿东

  在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这方面,我们一直是以我们原有这种中医药在海外的影响为基础,那么最近一个方面就是我们在和一些国际组织合作;另一方面我们也积极推动在菲律宾建立中医药中心,同时现在在南美,在厄瓜多尔也在积极推动我们一些中医中心的工作,形成福建省在海外的一些品牌和优势。

  【解说】今年是泰国中医合法化的第19个年头,泰国中医师总会会长林丹乾告诉记者,泰国华侨华人众多,中医合法化促进了中医药在泰国的发展。

  【同期】泰国中医师总会 会长 林丹乾

  中医药传进泰国是随着华侨移民的步伐走进泰国。我们泰国有西医、泰医、中医三个医学,都是一样得到法律的承认,然后我们在合法化以后,就开展举办中医教学。目前我们有十所中医学院,培养中医的学生。

  【解说】当天,大会还颁发了中医药国际贡献奖(科技进步奖),表彰在中医药科技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来自香港浸会大学的赵中振教授是知名的生药学家,长期从事本草学、药用植物学与中药鉴定研究,他也凭借着《中药鉴定技术的创新与国际化》获得该奖项的二等奖。

  【同期】香港浸会大学 教授 赵中振

  我觉得中医药的发展大概有这个几个要点,一个是继承,一个是创新,还有一个是国际化,我自己做的是生药学,那这个传统的学科怎么把它继承创新,我举一个例子显微鉴别。显微镜是两百多年前就发明的仪器,但是把这个仪器应用到现在的中草药鉴别当中,中药和中成药的鉴别当中,我们就是把这个手段和现代的分析化学结合的方法,这样呢就是把它进一步做到如何智能化,然后我们把它进一步推广。

  【解说】记者了解到,以“加快国际科技创新,促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中医药科技大会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国中医科学院、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联合主办。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科技发展委员会、福建中医药大学承办。除了当天主会场学术报告之外,还将设立七个分会场,就中医药最新科研成果、中医药研究方法学、中医药科技国际合作等进行学术交流。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