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五周年:超1.2亿人受益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同期】水利部副部长 蒋旭光

  截至今天早八时,(南水北调工程)调水量准确地说是299.5亿(立方米),接近300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2亿人。

  【解说】12月12日,正值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五周年之际,水利部副部长蒋旭光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五年来,南水北调工程效益显著。南水已成为很多城市供水新的生命线,沿线群众的饮水质量也得到显著改善。

  【同期】水利部副部长 蒋旭光

  通水五年来,丹江口水库和中线干线供水水质稳定在II类标准及以上,中线干线输水的过程中80%以上水量是I类水,可见水质之好。河北黑龙港地区,主要是沧州、衡水、邯郸、邢台包括石家庄的一部分,有500多万群众告别了长期饮用高氟水和苦咸水的历史。

  【解说】此外,蒋旭光介绍,南水北调工程所带来的综合效益非常巨大。除为受水区居民生活带来改善外,还对生态、经济等方面起到明显的促进作用。

  【同期】水利部副部长 蒋旭光

  通过置换超采地下水实施生态补水、限采地下水等措施,使河湖、湿地的面积显著扩大,截至到现在,已经累计补水超过12亿立方米。试点河段补水期间,河流恢复了基本功能。在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建设期间,工程投资平均每年拉动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提高约0.12个百分点,参建单位超过1000家,每年增加了数十万个就业岗位。

  【解说】针对南水北调的后续工程建设,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石春先介绍,根据《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中明确的“四横三纵”线路,总体规划确定的水资源格局还未完全形成,需要继续进行后续建设。

  【同期】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 石春先

  “四横”指的是长江、淮河、黄河、海河这四条河流,“三纵”指的是东、中、西这三条调水线路。后续工程都包括什么?对于东线而言,现在我们就是要强力推进东线二期工程的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对于中线而言我们有两项工作,一就是要实施引江补汉工程,第二项工作就是叫干线调蓄工程。对于西线而言,主要是开展前期工作要加紧推进。

  【解说】蒋旭光说,下一步,要全面加快推进后续工程建设,早日构建完善的“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水资源总体格局,持续提高水资源支撑、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能力,为确保国家水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