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广西昆仑关大捷80年:抗战精神永存 两岸共创未来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9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2月的广西南宁依旧绿意盎然。坐落在广西南宁市东北郊昆仑山顶的“陆军第五军昆仑关战役阵亡将士纪念塔”及其北面的阵亡将士公墓被数百盆黄菊环绕,庄严肃穆。

  【解说】12月18日,是广西昆仑关大捷80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800余名海峡两岸各界人士、抗战老兵及其家属代表、专家学者以及青少年学生齐聚昆仑山顶,共同缅怀抗战英烈。其中,熊寿明、区辂、邱炳基等三位年逾九旬的抗战老兵在青年志愿者的帮助下,重返故地,祭奠80年前一同浴血奋战的战友。

  【解说】今年103岁的熊寿明时任桂系第16集团军46军170师参谋,他指着远处的山头告诉记者,80年了,那段历史我还记得。

  【同期】抗战老兵 熊寿明

  (过去了)几十年,这个历史都还是记得的,我们当时这个战车,就开过来,在两个隘口(打仗),所以我们同学就牺牲在那里。

  【解说】1939年12月,侵华日军占领了昆仑关,妄图切断当时中国大后方唯一畅通的国际交通线——桂越国际交通线。中国军队经过10余天的山地攻坚作战,三次克复昆仑关,以重大伤亡的代价,歼灭号称“钢军”的日军精锐第5师团21旅团,歼敌少将旅团长中村正雄及5000余人,取得昆仑关大捷。此役也是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中国军队痛歼日本侵略者的一次重大胜利。

  【解说】昆仑关大捷指挥官杜聿明将军之女杜致廉现居台湾,但自1994年首次到访昆仑关战役遗址后,杜致廉多次抵邕参加此类纪念活动。杜致廉当天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为父亲和国民革命军第五军全体将士视死如归、勇洒热血、不怕牺牲战斗到底的决心、勇气和精神感到骄傲”!

  【同期】抗战指挥官后人 杜致廉

  我父亲曾经讲过,本军是人民的武力,民众是本军的父老,本军的胜利也是民众的胜利。

  【解说】巍巍昆仑,千古雄关。在昆仑关战役博物馆内,一组组珍贵文物和历史照片,一段段真实的历史影像史料,再现了80年前民族生死存亡关头,中国军民奋起抗争的史实。

  【解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田越英认为,历史和文化是两岸共同的血脉。我们不能忽略对历史的研究,既要生动地讲好历史故事,也要通过新型的、符合年轻人喜好的传媒手段去讲述鲜活的历史故事,这些是两岸乃至海内外华人共同的精神财富。

  杨陈 陈沿佑 广西南宁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