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广州设计师创办旧物仓 5万件藏品还原欧洲旧货市场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4日 2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 穿越百年的古钟,来自欧洲古堡内的贵族储物柜,既有厨房里的锅碗瓢盆,也有流光溢彩的吊灯摆设。所有的物件,都充满着洋气的复古味道,这家名为西洋记的旧物仓库,位于广州荔湾区,近期成为观光热点,被参观者称为,“把欧洲旧货市场搬来了广州”。

  【同期】罗雄标 旧物仓创始人

  因为这些老物件它会散发不同的故事,包括内容给我们解读,然后因为这种兴趣经常去欧洲,刚好就和几个拍档,之前还没有创立西洋记的时候,因为大家都喜欢,后来就因为喜欢就走在一起。

  【解说】创始人之一的罗雄标,本身是一位设计师,眼前这一片华丽的场景,原本只是他和志同道合的好友摆放藏品的仓库,经过3年多的时间,现在场地面积拓宽到2000多平方米,大大小小的物件达到了5万件左右,其中,尽管全部来自欧洲,但有些物件却很有可能是“回归”,充满东方韵味的瓷器现场也有不少,观众穿梭其中,如同置身于穿越古今中外的时光隧道。

  【同期】罗雄标 旧物仓创始人

  那现在目前来说的话,如果在产品买的时候,或者拍卖的时候,大家还是有点分歧,而这种分歧的话其实大家觉得是没问题的,关键一定要选好的东西,品质好的,有年份的,有质感的东西回来

  【解说】据了解,这些藏品都是罗雄标和朋友从欧洲各地的古董市场、跳蚤市场等渠道淘宝得来,在通过集装箱货轮运回广州,现在观众欣赏到光鲜亮丽的藏品背后,其实已经是经过了很多挑选和维护工作。

  这一间就是同为创始人的小龙的工作间,年轻轻轻的他现在已经是维修钟表的高手了,但这位“老板”也得给自己“打工”。

  【同期】李小龙 旧物仓创始人

  我最长时间一天应该是花了十来个小时,就除了中午吃一顿饭,有时候晚上加班加到11点都有,我们也会定期的去护理它,因为这些欧洲的东西跟我们中国的还是温差比较大,它回来的话可能会出现一些,就像不适应啊,它会开裂等等,所以说一定要用这种护理油,保护它的表面

  【解说】 几位创始人表示,对于这些旧物品,他们有自己的评判标准,并不把它们作为古董来看待,只要自己喜欢,就是“宝贝”,而不是需要束之高阁的宝物,在展厅里,没有警戒线,也没有类似“禁止触摸”的标识,欧洲贵族家里的沙发,现在大家都可以亲身感受一下。

  【同期】罗雄标 旧物仓创始人

  不像真的是做收藏那种感觉,让它更大众化一些,让更多年轻人来这里的时候他没有距离感,因为生活的东西,其实和每个人都没有距离感的,我希望不同年份的,不同种类的,不同样式的生活用品,现在来到中国都和他们有沟通,而这种沟通是没有距离的。

  【解说】在罗雄标看来,这个旧物仓既是自己的收藏室,也是一个阅览室,老物件在其中“讲故事”,而观众可以在这里发现故事。

  记者 王庆然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