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青海土族匠人:坚守旋木技艺30年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 2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

  镜头前这位正在制作旋木制品的民间手工艺人名叫刁四让牛肉,今年47岁的他是青海互助的一名土族汉子。据了解,刁四让牛肉的家族中从爷爷辈就开始制作旋木,他是第三代,也是当地旋木技艺唯一的传承人。

  【解说】

  旋木是手工木艺技术的其中一种,刁四让牛肉从17岁开始和父亲学艺,苦练了三年才学成。记者在现场看到,刁四让牛肉坐在自制的木旋床上,用火将松油烤热,将原木牢牢粘在转轮上,手上拿着刻刀、脚下踩着踏板,这样一上一下带动旋床的转轮,在旋转的原木上细细雕刻着木质器皿。

  【同期】青海土族旋木民间手工艺人 刁四让牛肉

  最难的地方就是粘这个材料的时候,(松油)黏的时间不是那么长的,你粘这个材料掌握好了,就是第二部抓这个刀法,刀法掌握好了,算百分之八十成功了。

  【解说】

  刁四让牛肉说,旋木技艺的重点在力道的把控上,一旦掌握不好,就会功亏一篑。他现在制作的旋木制品以当地的柳木为原材料,主要以旋木碗、旋木碟、旋木酒杯、旋木盒等家居用品为主。

  【同期】青海土族旋木民间手工艺人 刁四让牛肉

  我拿的这个碗现在也有100多年的历史了,是我爷爷做的,我爷爷做的是以前传统的,我现在研究出来的还有这些花瓶、还有果盘。

  【解说】

  除了将传统手艺沿袭下来,旋刻一些传统木质碗具的同时,刁四让牛肉还不断创新钻研,近些年,他还以土族传统娱乐项目“轮子秋”为原型,制作出了一个旋木工艺品。

  【同期】青海土族旋木民间手工艺人 刁四让牛肉

  这是用三部分组成的,这里还差了两个我们土族的阿吾和阿姑,现在正在研究做(木人)。

  【解说】

  刁四让牛肉表示,虽然如今旋木制品的使用量在不断减少,但是旋木的产品并没有消失,如今他的儿子刁永盛正在学习过程中,他最希望的就是能将这份祖传的手艺继续传承下去。

  【同期】刁四让牛肉儿子 刁永盛

  现在只学到了一些皮毛,我会继续向我父亲学习,把我们这个家族的旋木技术传承下去。

  记者 刘祎 青海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