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习近平2020年新年贺词为啥特别提到他们?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1日 0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习近平2020年新年贺词为啥特别提到他们?

  新年前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2020年新年贺词。在贺词中,习近平说“一年来,许多人和事感动着我们”,特别提到张富清、黄文秀、四川木里31名勇士、杜富国和中国女排,他们是谁?为什么能获此殊荣?

  一辈子深藏功名、初心不改的张富清

  今年95岁的张富清是原西北野战军359旅718团2营6连战士,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多次立功并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55年,张富清退役转业,主动选择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60多年来,张富清刻意尘封功绩,连儿女也不知情。2018年底,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中,张富清的英雄事迹被发现。

  把青春和生命献给脱贫事业的黄文秀

  黄文秀生前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2016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黄文秀自愿回到百色革命老区工作,主动请缨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她带领群众发展多种产业,为村民脱贫致富倾注了全部心血和汗水。2019年6月17日凌晨,黄文秀在突发山洪中不幸遇难,献出了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

  为救火而捐躯的四川木里31名勇士

  2019年3月30日,四川凉山州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为防止火势蔓延到附近村镇,凉山扑火人员“逆行”进入海拔4000多米的原始森林扑火。3月31日下午,扑火行动中,受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发林火爆燃,30名扑火人员不幸遇难,另有一人救火过程中自山坡摔落牺牲。

  用自己身体保护战友的杜富国

  1991年出生的杜富国,是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中士。2018年10月11日下午,在边境扫雷行动中面对复杂雷场中的不明爆炸物,杜富国对战友喊出“你退后,让我来”,在进一步查明情况时突遇爆炸,英勇负伤,失去双手和双眼,同组战友安然无恙。

  以十一连胜夺取世界杯冠军的中国女排

  9月底在日本举行的女排世界杯上,中国女排以豪取11连胜、无一败绩的成绩成功卫冕,赢得第10个世界冠军。一直以来,中国女排所展现出的不畏强敌、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女排精神,更是激励和感动了无数人。

  正如习近平在贺词中所说,许许多多无怨无悔、倾情奉献的无名英雄,他们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

责任编辑:【罗攀】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