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人社部:2020年起分步取消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2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关于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目录有关情况。水平评价类技能主要涉及汽车维修工、美容师、育婴员等技能要求较高、具有行业管理和人才队伍需求的各类行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介绍,为降低就业创业门槛、解决职业资格过多过滥问题,将从2020年1月起,分步取消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

  【同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 汤涛

  水平评价类主要是涉及到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社会通用性,劳动者可以自愿参加评价。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建立更加符合市场经济体制需要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这次改革就是把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分步取消。所谓分步取消,就是要全部转换、全部取消,时间大概是一年。

  【解说】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表示,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并不表示要取消职业标准,而是将技能人员水平评价由原来的政府认定改为社会化等级认定。

  【同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 张立新

  实行“谁用人、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真正发挥用人主体的作用和社会组织的作用,有利于促进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2018年底,公布了首批18家试点中央企业名单,目前进展顺利。下一步我们还将面向社会,遴选确定社会培训评价组织,为社会人员和不具备条件的中小微企业职工提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服务。

  【解说】张立新介绍,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取消后,政府将转变职能,更好地进行职业资格认定的监管和服务工作。

  【同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 张立新

  政府部门由过去直接鉴定发证转化为主要是组织制定职业分类,开发新职业,发布国家职业标准或评价规范,同时对鉴定实施机构进行监管服务。为技能人才成长成才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

  【解说】据悉,到2020年底前,技能人员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将全部转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并按程序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经遴选确定的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和用人单位,将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证试点,并向社会公布。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