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湖南爱心司机接力送残疾女孩上学:“我们就是你的腿”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2日 1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今年20岁的韩力,15岁时因患有骨肉瘤,不得已被高位截肢,从此只能借助双拐上学。2018年的一天,大雨滂沱,因担心上学迟到,父亲韩长伍破例用手机预约了网约出租车。谁也未曾料到,正是这次破例的“网约”,开启了韩力与八名爱心司机之间一段感人的难解情缘。

  韩力一家居住在永州市双牌县泷泊镇乌鸦山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父母长期打零工维持一家人生活。2014年,厄运降临,上初三的韩力左腿开始疼痛难忍,被确诊为恶性骨肉瘤,不得不做高位截肢手术。为给韩力治病,家里先后借债20多万元,当地政府也组织爱心人士开展募捐。经过常人难以想象的训练,休学一年后的韩力决定重新走进课堂。懂事的她不愿再给父母增添麻烦,自己坚持每天拄着拐杖往返于学校和家里。

  【同期】韩力

  就是上下学(的时候),出行方面比较的困难,特别是下雨天。

  【解说】穿过一整条街,再经一个长达1公里的陡坡,这是韩力上学每天要走的路。这段来回6公里长的路,对拄拐杖的她而言十分艰难。

  【同期】韩力的父亲 韩长伍

  学校离家里有点远,再说那不是平路,是有点陡的,在山区山上面那学校,她蛮辛苦的,回来也辛苦,(家住)六楼,每天上去下去,我觉得她是蛮坚强一个人。

  【解说】最早了解到韩力情况的网约车司机黄良跃告诉记者,自己与其父母是老相识,而那次韩长伍“破例”叫来的网约车司机许斌则是自己同公司的同事。考虑到韩力上学不便,两人联合公司内的另外6名司机一同 “承包”下了韩力上学的接送工作。

  【同期】网约车司机 黄良跃

  开始觉得这个小女孩是确实需要帮助的,但是我一个人的能力还是办不到的,所以我就找到我们公司的服务站这里。大家就一致决定,提出这个免费接送的计划。

  【解说】记者在该公司内的排班表上看到,周一至周六每天都有司机接送韩力,而另外两位替补司机则保证在接送韩力的时间轮转上不出现空档的情况。

  如今的韩力就读于湖南娄底的一所高职院校,2020年1月,这8位网约车司机在得知韩力寒假回家的消息后,来到火车站接她回家。韩力告诉记者,在那段最艰难的时期里,网约司机们在早上6点30分都会准时来到楼下等待她的出现。

  【同期】韩力

  每天接送的话肯定会方便许多,下雨天的时候,他们(网约司机)会撑伞到教室里面去(接我)。很感激也很感谢,希望把好人叔叔对我的这份爱心继续传递给更多人。

  【解说】采访结束时,黄良跃向记者表示,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很平凡的事,韩力虽然失去了一条腿,但她非常顽强乐观。自己和另外7位司机就是韩力的“腿”。

  【同期】网约车司机 黄良跃

  其实这是很简单、很平凡、很普通的一件事情。

  唐小晴 罗伟 谭伟兴 湖南永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