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律政司司长: 2019年香港核心价值"法治"饱受冲击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2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香港2020年法律年度开启典礼1月13日晚在香港中环大会堂举行。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在演讲中表示,2019年许多香港核心价值都饱受冲击,大家最重视的核心价值"法治"也不例外。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

  香港在2019年经历了动荡不休和极之艰难的日子。许多香港核心价值都饱受冲击,大家最重视的核心价值"法治"也不例外。在乱局下,暴力横行,破坏行为猖獗,那是暴徒统治,而不是法治。

  【解说】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亦表示,香港的法治是香港的基石。马道立强调,人人拥有自由和人权,但法律对权利的行使有明确限制。享用或坚持个人权利,不能成为损害他人人身安全或财产,或使用暴力的借口。

  【同期】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

  享受权利和自由亦同时负有责任,而认为他人的权利,或者整个社会的权利,都比不上个人权利重要的想法是错误的。社会应当珍惜法治,法治是凝聚社会的基石,我们必须尽最大的努力加以维护和珍视,因为一旦法治受到破坏,我们的社会要复原将很不容易。

  【解说】当日共有近千位嘉宾出席典礼,包括香港司法机构人员、大律师公会和律师会代表等。据悉,法律年度开启典礼于每年1月第二个星期一举行,来自世界各地多个司法管辖区的法律界领袖汇聚香港参与典礼。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于典礼前检阅警察仪仗队,随后于典礼中发表演说。

  记者 陈烁 让宝奎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