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孤身一人坚守偏远海岛24年的女邮递员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 2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孤身一人坚守偏远海岛24年的女邮递员

  【解说】海岛乡是福建省霞浦县下辖的一个偏远乡镇,也是一个距离陆地有十余海里的岛屿,蒋玉美是中国邮政海岛邮政所的驻岛员工。1996年至今,她在这里已驻守二十余个春秋。

  【解说】1月15日,农历腊月二十一,霞浦县下浒码头,开往海岛乡的客船静静地停泊着,返乡过年的旅客拎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匆匆登船。进入冬季,每天往返于下浒和海岛乡的客轮只有一艘,临近春节,客轮也是满满当当。中午11点,客轮缓缓驶离下浒。经过约一个小时的海上航行,客轮抵达海岛乡的码头。蒋玉美和所里的另一名代办员工一早便在这里等候。船一靠岸,她就熟练地从随船货物中,挑选出属于邮政公司的邮件和包裹。

  【现场同期】中国邮政海岛邮政所驻岛员工 蒋玉美

  我们每天到这时候都会到码头等,一天大概有一两百件,多的时候可能还不止吧,正常的情况下,一天都有几十件吧,上百件。

  【解说】说话间,蒋玉美将搬运上三轮车的包裹收拾妥当,运回所里。

  【解说】近年来,岛上的居民网购越来越多,包裹的量也大幅上升。在邮政所,蒋玉美便开始忙着将卸下的包裹、报纸、信件等扫码、分拣、忙得不可开交。

  【同期】中国邮政海岛邮政所驻岛员工 蒋玉美

  早上正常我们是八点上班,上班的话然后处理一些日常的,比如说卫生这些做一下,然后下午的时候就非常忙,邮件寄来,然后别人包裹拿进来寄,就非常忙。

  【解说】下午2点,收到短信提示的民众陆陆续续前来领取包裹,然而,有些腿脚不便的老人,或者住得比较远的居民不便上门取件,蒋玉美就会给他们送去。岛上的道路崎岖,坡道多,特别是建在山上的房屋,门牌号不规律,找起来颇费一番功夫。

  【现场同期】中国邮政海岛邮政所驻岛员工 蒋玉美

  有的用户自己会来拿,就是老人家不方便,我们会帮他送到家里去,然后还有就是如果用户没有来拿,我们也会送到他们家里去,一般来说,大件的东西他们自己都会跑上来拿,小件的东西,都是我们送到他们家里去。然后还有那个信件之类的东西,我们都会送上门去。

  【解说】每天穿行在岛上,投递包裹,爬山过坎,蒋玉美早已习以为常。据不完全统计,20多年来,蒋玉美在岛上的行程累计10万多公里,保持20多万件邮件“零差错”的纪录。

  【同期】中国邮政海岛邮政所驻岛员工 蒋玉美

  做了这么久,对这份工作有感情了,然后变成说好像说习惯掉了,就一直做一直做这个东西,然后也很多人也很感激我们。特别是老人家,我们如果说,他们来寄包裹或者说东西我们送到他们家里去,他们就会很高兴那样子。

  【解说】蒋玉美告诉记者,十多年前,她的孩子随着外婆出岛读书,丈夫也在岛外工作,一家人平时聚少离多。每年只有寒暑假的时候,孩子才能来到岛上,与她短暂团聚。

  【同期】中国邮政海岛邮政所驻岛员工 蒋玉美

  孤独肯定是有的,但是就是等于说有什么东西就是等于说肯定欠孩子欠家里人的肯定是很多,因为都在这边,都没有办法说比如说孩子读书什么东西从来都没有去(照顾),都是在外面跟着别人跟我妈妈寄到那边去。

  【解说】20多年来,海岛邮政所只有蒋玉美一个驻岛员工,直到2019年8月,才新招了一个代办员工。蒋玉美告诉记者,在岗一天,她便要干好一天,正是对海岛有着深厚的感情,她选择坚守。

  【同期】中国邮政海岛邮政所驻岛员工 蒋玉美

  退休以后,如果说邮政这边还有需要我的话,我还会继续留下来做,因为怎么讲呢,应该来说对这里毕竟呆了这么久了,有一种感情寄托在这里面。

  记者 吴晟炜 福建宁德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