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四川杉木树煤矿13名获救矿工的团年夜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1日 2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春节前夕,在杉木树煤矿透水事故中获救的13名矿工齐聚四川珙县芙蓉大酒店,吃起了团年饭。酒桌上,创造了“生命奇迹”的他们不停举杯,饮下“患难酒”,共叙“兄弟情”。

  【解说】2019年12月14日,位于四川省宜宾市珙县的杉木树煤矿发生透水事故,事故造成5人遇难,另有13名矿工被困井下80多小时,他们吃皮带充饥、喝小便止渴,最终成功获救。

  12月下旬出院后,一个名为“患难与共十三兄弟”的微信群建立,矿工们结成“拜把子兄弟”。获救矿工易光明说,在井下被困的时候大家就商量好了建群的事,等到群建好了方便互相联系。群里一条暖心的信息让13个人的更加紧密联系在一起。

  【同期】(获救矿工 易光明)13个兄弟每年的12月18日,这天都要喝次酒(聚一聚),(这天)就是我们13个人的生日。

  【解说】矿工们的聊天中不免回忆起井下被困经历,雷绍兵想起在最饥饿时吃皮带的情形,感慨当时大家围坐在一起吃皮带的时候,也没有想过能坐在一起团年喝酒。

  【同期】(获救矿工 雷绍兵)我先咬了一点(皮带),吃一点,咬了半天才咬动,咬成(碎末)才咽了。然后我问弟兄们哪些要吃的,我就分给他们吃,一点点地吃。割小一点点的皮带都要嚼半天,全部嚼(碎)咽下去,咽下去好过多了。想起我们在井下吃皮带的时候,今天我们坐到一起团圆真的是很开心,很感动。

  【解说】当晚的团年饭上,感恩重生是矿工们的重要话题。矿工们都表示,经历过生死就看淡了名利,更加珍惜亲情和友谊,更懂得享受生活。胡勇向记者展示了几张他近期游玩时拍的照片。他说出院以后,自己去桂林、广州等地,他就想放下一切好好放松。

  【同期】(获救矿工 胡勇)因为我从事煤矿(工作)三十多年从来没有这样开心地出去(玩),因为我从死亡边缘出来后,我就一定要把自己放松了。因为当时在井下都说了,我们如果活着出来,大家都要聚,其实我们大家都聚了,我们不能活在死亡的角落,要活在大自然去,那么才能充实自己,如果我们老是走不出阴影的话,最终大脑就会有一种恐惧感。

  【解说】而对最年长的刘贵华来说,只要想起8岁的女儿,他便难以自控。他说,家人是他坚持活下去的动力,现在要多花时间陪陪家人。

  【同期】(获救矿工 刘贵华)我最小的那个孩子,她看到她妈妈一直在哭,孩子就说,你不要哭,爸爸会回来的,我想起我就受不了。过年准备带着孩子到她外公那里玩一下,给孩子买点衣服、鞋子,我希望一家人都带着一起玩。

  吕杨 四川宜宾报道

责任编辑:【卞立群】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