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专家:不应把野生动物当宠物饲养 捕杀流浪动物没有必要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5日 1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当前,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研究表明,病毒可能来自于野生动物。2月14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家孙全辉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野生动物是病毒、细菌和寄生虫的宿主。在已知的1410种人类疾病中,由动物性致病源引发的疾病约占61%。如果人类与野生动物接触过于亲密,可能危及健康。

  【同期】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家 孙全辉

  研究显示,70%多的新发疾病都来自野生动物。所以其实跟野生动物保持一定距离,不仅是对野生动物的保护,也是对人类的保护。人类把野生动物用作娱乐对象,饲养当做宠物或者是少量野生动物用于药物,反而会增加这些病毒、病源微生物跨界向人类传播的这样一种风险,也会危及到人类的健康。

  【解说】对于有部分人出于猎奇等心理将野生动物当做宠物饲养观赏的现象,孙全辉认为,这不仅会给动物带来痛苦,还会导致人畜共患病、外来物种入侵等风险上升。

  【同期】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家 孙全辉

  到目前为止实际上我们对野生动物的了解还是非常有限的。一个是野生动物本身并不适合作为宠物饲养,第二个就是饲养这些野生动物会带来方方面面的风险。(除了)人畜共患病的问题,其实还存在意外伤害的问题。另外野生动物如果逃逸或者被遗弃到野外,还会造成外来物种入侵的问题。如果饲养一些国家或者国际公约保护的物种,可能还要承担相应的法律风险。

  【解说】在杜绝吃野味方面,孙全辉认为,要加快修订相关法律、法规,主管部门要加强执法监督,并科学引导民众摒弃陋习。

  【同期】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家 孙全辉

  野生动物也是不应该再去食用的,而且法律也必须要禁止。冒险去食用野生动物,对野生动物肯定是一种巨大的伤害,同时会催生一个这样的市场,推高这样的需求,导致更多野外的野生动物也可能被捕获。这次疫情暴发也是再一次提醒我们,实际上食用野生动物还存在着巨大的公共卫生方面的隐患。国家在疫病暴发之后不久,立刻就出台了这样一个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规定,实际上是非常有必要的。全国人大近期也快速启动了《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订工作,我想关于人畜共患病的防控,关于人类如何对待野生动物,都会是这部法的修改的一个重点。

  【解说】由于担忧动物传播病毒,有些地方近期出现捕杀流浪动物或弃养宠物的情况。对此,孙全辉表示,目前没有科学证据表明,猫狗会感染病毒。在此情况下,捕杀流浪动物将引起社会恐慌,没有必要。

  【同期】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家 孙全辉

  没有任何必要,而且会引起一些社会恐慌。没有任何科学证据表明,我们饲养的猫狗这些宠物会感染这些病毒,而且到目前为止,我们也没有发现一例被确诊为新冠病毒感染的猫狗的病例。

  【解说】孙全辉建议,防疫期间,宠物饲养者应尽量减少携宠物外出次数,控制外出时间,不要去人群密集场所。回家后要做好个人和宠物卫生。

  【同期】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家 孙全辉

  回家之后建议用酒精或者消毒纸巾,擦拭清洗宠物的脚部或者是身上的这些毛发,避免使用含有氯的一些化学品。宠物主人从外面回来的时候,最好先用肥皂洗手,然后再来接触宠物。

  郎佳慧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