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直击疫情下的南疆国门友谊关:车流量“缩水” 出入境人数骤减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5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正月里的中越边境广西凭祥市友谊关口岸,几辆挂着中、越车牌的货车等待通关,中国与东盟的国际贸易通道一如往常畅通,只是与昔日相比,车流量“缩水”明显。近日,中新社记者来到友谊关,探访了这座目前中越两国间仍保持人员常态通关的国际口岸。

  【解说】友谊关口岸是中国通往越南及东盟各国最大的陆路口岸。中越两国产业链联系紧密,货运物流畅通事关两国企业复工复产及经济的平稳运行。

  【解说】友谊关海关副关长郝云介绍,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中越两国政府已就进出口、跨境货物运输达成共识。为避免疫情传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两国货物到达友谊关—友谊口岸后,可进入交接地进行接驳。

  【同期】(友谊关海关 副关长 郝云)友谊关口岸从2月3日开始已经恢复(货物)通关,目前,出入境的主要的品种是医疗防控物资,进口的主要是口罩、防护服、消毒液。还有一些其他越南产的,包括泰国的火龙果、芒果、波罗蜜等等。出口主要是集成电路、蘑菇、洋葱、大蒜等等品种。

  【解说】郝云称,2月11日起,每日进出关的车辆已在缓慢回升,由此前的50辆增至100辆左右。海关也加强了对司乘人员的体温监测,以及驾驶室的防疫卫生消杀。

  【解说】旅客方面,1月24日至今,友谊关口岸旅检通道出入境已达2万人次。为加强出入境人员的排查力度,友谊关海关除启用出入境健康申报卡,使用红外体温测温仪加强体温监测和医学排查外,还在旅检大厅外设立了常规候检区和发热候检区,避免人群交叉感染。

  【同期】(友谊关海关 副关长 郝云)2019年整个友谊关口岸的旅客出入境人数是200多万人,平均每天大概是8000人左右。目前,在这段时间,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大家也自觉减少了出门,也响应国家的号召,减少外出活动,所以现在目前我们每天的在我们友谊关口岸出入境人数,大概是在500人左右,下降量比较大。

  【解说】截至2月14日,崇左市(管辖凭祥市)是广西唯一一个疫情“零确诊”的地级市。

  记者 张广权 陈冠言 广西崇左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