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消协:疫情期间消费维权口罩投诉占比43.86%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5日 2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线下授课变线上,教学质量难保障;防疫物品趁“疫”猛涨,价格飞增;网购产品套路深,质量参差纠纷多……3月15日,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当天,中国消费者协会对疫情期间消费者维权热点问题进行回应。

  【同期】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 陈剑

  1月20日到2月29日,疫情期间全国消协组织一共受理了涉疫情的相关投诉是18万余件。涉及到价格问题大概占45.08%,合同问题占19.48%。此外还涉及质量问题,售后服务问题以及假冒问题。按照商品和服务类别来分,涉及到口罩类的投诉占比是43.86%,蔬菜粮油类的投诉占比是8.31%,餐饮服务类的投诉占比是7.64%,网络购物类的投诉占比是5.6%,出行服务类的投诉占比是5.01%。

  【解说】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和蔬菜粮油等民生消费品价格类投诉成为热点。由于疫情叠加春节假期,物流、原材料、人工等成本上升,导致部分物价正常上涨,部分商家趁“疫”涨价,牟取暴利,破坏市场秩序,甚至出售假冒伪劣,损害消费者权益。

  【同期】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 陈剑

  一是部分不法商家低价进货高价售卖,哄抬物价。第二是部分经营者以口罩 酒精 消毒液等防护用品,高价搭售其他物品,限制消费者的选择。三是部分经营者不落实明码标价,对于蔬菜 肉食等搭配出售。与此同时还有部分商家售卖劣质防疫用品,甚至三无产品。对此我们建议有关部门继续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切实保障消费者安全权,更好维护市场秩序。

  【解说】除了价格投诉,合同退订问题也十分突出。中消协相关负责人指出,投诉主要集中于餐饮、住宿、出行、旅游服务等方面。此外,培训服务等预付纠纷日益频现。受疫情影响,家政、健身、教育培训等预付费类消费场所不能正常营业,导致相关纠纷增加。

  【同期】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 陈剑  

  特别是在教育培训方面,因为是线下改为线上以后网络运行不太稳定,或者授课的效果不同等等原因,消费者不满培训质量这是第一。第二是转为线上教学以后,消费者要求降低收费标准引发双方的争议。第三是消费者提出取消变更培训服务,比如说退费或者补课等等,经营者以各种理由拖延 拒绝。有一些培训它必须进行面对面的授课,可能就无法解决转为线上的教学,消费者实际上是可以根据不可抗力,来要求解除合同。疫情结束后,可能也会有经营者要通过扩大发卡范围,或者以比较高的折扣来出售预付卡的方式来吸引消费者。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它的资金的存管,它的服务质量和水平等方面可能就会存在一些风险。为此消费者要特别关注预付卡消费的问题,谨慎选择交易对象,冷静分析,警惕高折扣高风险。

  【解说】中消协还指出,受疫情影响,很多消费者选择通过网络购买日用品、生鲜食品和防疫产品。部分微商、朋友圈代购,售假、诱购、二维码诈骗等情况严重。消费者要理性消费,如遇到产品质量问题或诈骗等犯罪行为,要积极行使监督权,及时投诉、举报,依法维护权益,保障健康安全抗疫。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