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长东黄河大桥迎“接骨手术” 铁路父子兵黄河32米上方惊险作业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6日 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4月25日,横跨河南长垣与山东东明间的长东黄河大桥,迎来了极其少见的“接骨手术”——为该桥更换高强螺栓。

  【同期】(新乡桥工段东明桥梁车间车桥路养修工区工长 张新超)今天我们所在的位置是长东黄河大桥“亿吨煤运通道”新菏线的咽喉地段,所干的作业项目是更换高强螺栓,就相当于人体接骨术一样。今天作业参加人员是19人,安装的高强螺栓一个接点是8条,一个接点13条。这种作业,在我们桥梁作业中很少见,一般一年不一定发生一回。

  【解说】在距离黄河水面32米大桥的钢桁梁上,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新乡桥工段东明桥梁车间的10余名职工,按照施工计划依次分工,相互配合,利用集中修施工天窗中仅有的3个小时开始工作。桥下水流湍急,桥上风刮不停,由于每个更换高强螺栓位置不同,他们时而爬进夹缝,时而坐上桥顶,手持设备对高强螺栓进行更换维修,场面惊险。

  在此次施工中,有一群特殊的人,他们是东明桥梁车间的八对铁路父子兵中的两对。跟随父亲脚步到此工作的张恒斌告诉记者,回想起他第一次登桥,恐惧感油然而生。如今已工作9年,在桥顶干起活来驾轻就熟。

  【同期】(新乡桥工段东明桥梁车间桥路养修工区职工 张恒斌)第一次上桥的时候有点恐惧,最后慢慢习惯了也好了。(今天更换)有时螺栓摸不着,需要凭感觉摸,然后再进行更换,一个手发力难度相当大。(工作中)最重要的是,我们几个协同工作保证这个桥的安全。

  【解说】今年52岁的李少洲,在此工作30多年,体力不比年轻人。但他希望把多年积累的经验传递给儿子,让年轻人用强有力的体魄,加上老一辈的经验,更好的守护“亿吨煤运通道”这个中国动脉。

  【同期】(新乡桥工段东明桥梁车间桥路养修工区职工 李少洲)(我们)守护这中国大动脉,我在这个地方干工作30多年,线路、通道、螺栓、涂油、啥(工种)都(干过)。(我和儿子)是父子兵,他也是啥都干了,跟着工需经常爬高上低。(希望他)继续发扬铁路精神,好的方面叫他继续发扬,技术该传给他传给他。

  【同期】(新乡桥工段东明桥梁车间桥路养修工区职工 张恒斌)我也想像(父亲)他一样,一直守护着这座桥,我也想把这个桥(守护好)继续传承下去。

  【解说】长东黄河大桥是中国“亿吨煤运通道”新菏线的承载桥梁,在1985年建成一桥,至今已35周年,由于桥梁构成复杂,也被称为中国铁路桥梁的“百科全书”。此次更换,将利用4月25、26日两天的集中修施工天窗期,更换30余条高强螺栓。

  【同期】(新乡桥工段长垣桥梁车间党支部书记 张春枝)长东黄河大桥,跨山东、河南两个省,东接山东,西连河南,一共长度是10.7公里。这个桥正因为称为(中国)铁路桥梁的“百科全书”,是因为里有连续梁、钢桁梁、钢板梁和圬工梁组成。

  记者 李超庆 河南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