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周淑英:传统文化也能为经济“造血”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 2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周淑英,将会带上一份特殊的“议案”。为了表达对医务工作者的感激,周淑英创作了十几幅记录抗疫的剪纸作品,将一些抗疫人物的名字化作带有“美德”寓意的中国文化符号融入到剪纸里。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周淑英

  在这次疫情期间,体现了我们的国家对人民生命安全的重视,医务人员不顾自身安危坚守在一线,我和无数个艺术家们被深深地感动,艺术家们纷纷拿起笔、拿起剪刀,创作出许许多多抗击疫情的优秀作品。

  【解说】蔚县剪纸源于明代,是一种风格独特、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传统民间艺术,周淑英是河北蔚县剪纸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她看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就在于既可以登上世界舞台,也可以为经济“造血”,甚至带动基层民众脱贫。如今,这个千年古县凭借剪纸、打树花等传统文化,吸引了海内外游客的关注和到来。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周淑英

  文化带动脱贫这个肯定是有的,包括我们县去年被评为全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我觉得跟蔚县剪纸和当地的(文化分不开)。文化遗产这方面的提升,也能带动当地各方面经济发展。

  【解说】周淑英说,虽然疫情对中国经济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是疫情期间中国经济迸发出新的生命力,给她带来了很多灵感。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周淑英还将建议增加非遗文化和企业的合作形式,让文化成为“名片”的同时,也带动经济发展。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周淑英

  在国外疫情这么严重的情况下,我们国内(宣布)开两会,意味着我们中国对疫情控制,是非常有把握非常有信心的。我希望在这次两会期间,能够得到文化产业更多的优惠政策,也希望和其他代表共同探讨更多的文化产业新模式。

  【解说】近日,周淑英跟第三方签订协议,拿到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纪念品设计授权,又一次有机会把剪纸带到世界舞台。这一次,她计划加入中国传统的吉祥元素如葫芦、祥云、牡丹等。周淑英希望各国民众都能喜欢上剪纸,更希望我们国家的年轻人,珍惜我们自己的优秀传统文化。

  邢璐 河北石家庄报道

责任编辑:【李赫】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