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太原600余年大关帝庙“重生”:传承关公文化与晋商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4日 2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古都太原的繁华闹市中,一处“沉睡”多年的古建——大关帝庙迎来“重生”,传承着关公文化和晋商精神。

  太原建有多座关帝庙,据清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阳曲县志》记载,关帝庙在城共有二十七座。其中,大关帝庙规模最大、形制最完整。2013年,其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万里茶道”的遗产提名点之一。

  【同期】太原市关帝庙文物管理所所长 朱海浩

  去年我们进行考古挖掘的时候,在我们西院挖出来金元时期的基址。也就意味着这个是宋代太原建城以来,发现的最早的印证太原城建城的实物史料。

  【解说】新中国成立前,大关帝庙因战乱曾一度荒芜,而后又被学校占用。直到2001年划归文物部门直接管理后才得以保护。2003年大关帝庙进行全面修缮。2005年成立关帝庙文物管理所对其进行科学保护管理。

  大关帝庙为前后二进院落及东西别院。主殿崇宁殿为明代建筑,其余多为清代建筑,组群建筑布局严谨,单体建筑风格各异,是一座较为完整的庙宇建筑群。

  【同期】太原市关帝庙文物管理所所长 朱海浩

  崇宁殿现存的主体结构都是明代建筑,所有的梁架、椽子、柱子都是存留明代的。现在梁架上面的壁画是介绍关公的一些事迹或者一些生平的壁画,也是原汁原味明代的东西。

  【解说】为更好地传承关公文化和晋商精神,大关帝庙融入主题展览、文创产品等新的展现形式。肖像画家王川邻在此20余天共创作关公画像20余幅。

  【同期】画家王川邻

  从造型的题材上,有符合老年人的,有传统造型,还有卡通造型。“80”后,“90”后,包括“00”后对关公精神的景仰,其实还是深入人心的。

  【解说】关公被崇为“武圣”,其忠义形象名扬海内外。关帝庙作为传承关公文化的重要场所,承载着民众的精神寄托,也是晋商的“心灵家园”。晋商是万里茶道的开拓者和主力军。太原作为万里茶道中国段“中转站”,位于明清太原府城中心区域的大关帝庙便成为太原地区万里茶道申遗的唯一提名点。

  【同期】太原市关帝庙文物管理所所长朱海浩

  关公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个,它的核心要义是仁义忠信勇。所以说自古至今整个民间的,还有官方的对关公文化所体现的核心要义非常信奉。下一步我们想把关帝庙打造成为关公文化加万里茶道,同时打造成老百姓身边喜闻乐见的博物馆。

  记者 王惠琳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