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甘肃凉州:石窟脚下“闲置农家院”变身典雅民宿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4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小康中国】甘肃凉州:石窟脚下“闲置农家院”变身典雅民宿

  【解说】把破败闲置的农家院用来开民宿还能挣钱?在一年以前,这是甘肃武威市灯山村村民想都不敢想的事儿。灯山村位于武威凉州区,紧邻“中国石窟鼻祖”天梯山石窟,面朝千亩葱葱绿野,远眺可见碧波荡漾的黄羊河水库,水天一色,风光极佳。

  由于地处偏远,村里大部分人都外出务工,农家院落都处于长期闲置的状态。起初,村里的人连民宿究竟是什么都不清楚,去年5月,灯山村组织16户农户前往外省观摩乡村民宿旅游模式,亲身感受后才同意民宿旅游的想法。于是灯山村将农户的闲置院落流转起来,改建成西北民居特色的民宿小院,农民用宅基地入股,不仅改善了乡村面貌,每年增加了租金和分红收入。

  【同期】甘肃凉州灯山村党支部书记 任国才

  刚开始老百姓都不同意,说这个都是骗人的,(去外地考察)他们回来的路上就已经有人说,这个赶快让修,修起来我就能挣钱。我们通过打造,跟农户签合同,签协议,他的土地流转,我们就宅基地入股的形式,现在我们每一个平方每年给他20块钱的,宅基地费用,就是我们不挣钱的情况下,20块钱也会给他。

  【解说】记者在现场看到,民宿小院是典型西北民居风格,自然采光,建材和建筑手法朴实考究,采用乡土风格,整体墙面延续纯朴西北民居风格,房间文艺典雅,游客能近距离感受当地民俗文化。

  【同期】武威天梯山景区民宿工作人员 周丽雅

  然后这个院落它是一个就是把它整体框架保留下来,然后在它原有基础之上,然后我们加了一个外围包装跟装修,然后所有的这种装修的材料都是就地取材,比较环保,然后在这边我们想传达一个理念就是,居民宿,看旭日,在袅袅炊烟中,饱食农家饭的这样一种感觉。

  【解说】据了解,目前修建的精品民宿,5月已试运营,该项目建设以单体民宿与小集群相结合,计划今年下半年全部投入运营。

  高莹 高康迪 甘肃武威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