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18国洋徒弟在重庆拜师学“非遗”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4日 2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当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邂逅一群酷爱中国文化的外国人,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6月24日,来自英国、匈牙利、意大利、韩国、俄罗斯、卢旺达等18个国家的50名外国友人在有着千年历史的重庆丰盛古镇拜师学“非遗”,感受中华传统文化。

  上午10点,拜师仪式正式开始。国家“非遗”木洞山歌、接龙吹打等传承人集体登台,接受来自俄罗斯、卢旺达、贝宁等多个国家的学徒代表递上的拜师帖,并喝下拜师茶,正式收下这批洋徒弟。

  22岁的伯乐来自卢旺达,目前是重庆交通大学的学生。从小看中国功夫电影长大的他,非常热爱中国文化。在他看来,要想了解更多的中国文化,必须到实地去体验和感受。

  【同期】(重庆交通大学留学生 伯乐)

  我很喜欢中国文化是因为我从小就喜欢那些功夫电影,我们非常喜欢那些中国明星,成龙,还有李小龙,他们在我们国家很出名,所以他们让我们喜欢中国文化。

  【解说】活动中,伯乐拜师学习了国家“非遗”接龙吹打和重庆市级“非遗”姜家舞龙。接龙吹打发源于古代巴人创造的巴渝舞,成型于元明时期,流传于重庆巴南区接龙镇及其周边地区,以唢呐、鼓、锣为主要演奏乐器,系巴渝十大民间艺术之一。2006年,“接龙吹打”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姜家舞龙习俗历史悠久,是古代巴渝舞龙习俗的继承和发展。姜家舞龙有20个品种,其中女子龙、女子板凳龙等特色舞龙堪称重庆传统文化一绝。2009年,姜家舞龙习俗被列入重庆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同期】(重庆交通大学留学生 伯乐)

  我最感兴趣的是刚才那个舞龙,刚才那个舞龙我是很喜欢。因为我从小就在电影里面看到,所以我也想体验一下,我今天感觉很开心。

  【解说】在丰盛古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集中展示了制秤、面塑、泥塑、木雕、剪纸、竹编、草编、中国结等非遗文化,让外国友人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记者 肖江川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