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古长城脚下的时代变迁:贫困村焕新颜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5日 1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脱贫故事】古长城脚下的时代变迁:贫困村焕新颜

  【解说】时值盛夏,在山西省吕梁山腹地,一段由片石堆成的宋代长城蜿蜒于山顶。岢岚县宋长城景区位于荷叶坪山南麓,绵延17公里,是宋朝时期在北齐和隋朝长城的基础上修筑的,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王家岔村村民世代生活在古长城脚下,随着时代的变迁,他们的生活也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解说】王家岔村是国贫县岢岚县的深度贫困村,自2015年起,当地采取多种举措助力脱贫,发展建设宋长城景区,并将王家岔村作为整村搬迁的集中安置点,附近的两个村也随景区规划安置到此。

  【同期】王家岔村村支书兼村主任 杨和

  咱们王家岔村2017年以前,咱们总人口是108户,255口人,自2017年以后易地搬迁,搬进来朱家湾、水泉子村,合并起来总共是285户,608人。

  【解说】随着宋长城景区的开工建设,村民也因此“吃上旅游饭”。

  【同期】王家岔村村支书兼村主任 杨和

  在村的弱劳力,(担任)保洁员和护林员,负责景区的环境卫生,一年6000块钱。青壮年劳力有在外打工的,有在咱们这2018年咱们修景区在咱家门口挣钱的也不少,他们每月工资是4500,一年下来干活,咱们这气候凉,一年干5个月下来也是收入不少了,都脱贫,现在过得挺好的。

  【解说】如今,景区建设如火如荼,一些原本贫困的村民在景区商业街上开设了门店,尽管商业街刚刚启动,一些村民还是吃到了“甜头”。

  【同期】 村民 周利刚

  我收购中药材有个10来年了。这个地方中药材种类很多,这山上有补品类的就是黄芪、党参、黄精这三种,有清火的黄芩,还有柴胡,治感冒的。原来就是有外面的(商贩收购),自己零卖点,现在就是说弄了这么个门店,我的(想法)就是开一个门店,在原来的基础上能扩大一点挖药的人,也能扩大点购药的。

  【解说】王家岔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村民心中有一本账。

  【同期】王家岔村村支书兼村主任 杨和:咱们2015年人均收入是2300,到了2017年脱贫人均收入8300,增长了6000块钱。现在2020年村民们全部脱贫了,老年人有低保养老,年轻的有岗位打工,还有清洁工,咱们村弄成景区,清洁工有20多名,再加上他们平时少种点地,打点零工,收下来每人平均下来是1万多元。

  记者 屈丽霞 山西忻州报道

责任编辑:【陶光雄】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