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偷吃他人宠物犯法吗?法律界人士:价值大或涉嫌刑事犯罪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3日 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7月3日,演员王珞丹发文称,同事的宠物鸭被一女子拎走,引发网友关注。不久后,王珞丹再度发文,称人已找到,鸭子已不在世。那么,食用他人宠物存在哪些法律风险?如被追责会受到怎样的处罚?7月3日,法律界业内人士对此进行回应。

  【解说】据介绍,宠物在中国法律中的性质是财物,有主人的宠物是他人的个人财产。如果在未告知主人的情况下,带走甚至食用他人宠物,会侵犯他人财产权利,对此,宠物主人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进行维权。

  【同期】法律从业者 郭小明

  宠物主人可以从下面几个角度维权:要求返还宠物、赔偿损失,造成宠物受损的,还要承担治疗费用,如果造成他人宠物死亡,除了赔偿费用,主人还可要求精神损害赔偿金。

  【解说】有网友表示,这只被人抓走的鸭子疑为柯尔鸭,记者搜索多家网购平台显示,柯尔鸭售价不菲。对此,郭小明表示,如果宠物价值较大,根据具体情况,拎走宠物的人还可能涉嫌刑事犯罪,如果造成严重后果,可判3至7年有期徒刑。

  【同期】法律从业者 郭小明

  比如,如果是故意把别人的宠物吃了、打死了,而宠物的价值又达到5000元以上,那么就有可能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可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比如因为杀害宠物导致他人精神失常、手段极其残忍恶劣等,还可判3到7年的有期徒刑;如果是为了发泄情绪,随意伤害他人的宠物,比如在路上看到一只狗就打,而宠物的价值在2000元以上,就可能涉嫌寻衅滋事罪,可能判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解说】事后,王珞丹发文表示,“不觊觎,不伤害,不食用别人的宠物是人对这个社会该有的尊重!”。对于此次事件,法律界人士也提出建议。

  【同期】法律从业者 郭小明

  第一,外出时要看管好自己的宠物,如果宠物造成他人伤害或者财产损失,主人要承担赔偿责任;第二,不要随便带走甚至伤害、食用他人的宠物,赔钱事小,严重的还可能涉嫌犯罪,要承担刑事责任;第三,在发现他人遗失的宠物时,千万不能据为己有,可以帮忙寻找主人,或者直接向警察求助。

  【解说】据了解,针对此次事件,当地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安已介入调查,会妥善处理。

  记者 单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