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机械外骨骼装备进入物流业 专家:“机甲送货”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2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期,一则外卖员“机甲送货”的新闻引起网络热议。视频中,外卖员通过穿戴机械外骨骼设备,同时背起了数件重物。

  【现场画面】

  【解说】除了外卖行业,在位于北京大兴机场的南航大兴货站,货站的理货员也穿戴上了机械外骨骼设备进行日常货物装卸。

  【同期】南航大兴货站理货员 陈雪林

  对于我们来说,比方说蹲的时候或者弯腰的时候、抱货的时候,就胳膊用力或腰用力或者腿用力都比较多,所以这个辅助力会让我们感觉到轻松一些吧,让我们感觉着舒服一点。

  【同期】南航大兴货站理货员 高立松

  大机口搬重货的时候(作用)明显,弯腰下去它会有一定的拉伸度。对腰和手腕的保护力度比较强。

  【解说】据南航大兴货站理货室主任何东晖介绍,机械外骨骼设备有效减轻了一线理货员的工作压力,对于提升他们的工作效率有一定的帮助。除此之外,对于搬运行业中常见的职业病,机械外骨骼设备也能起到防护作用。

  【同期】南航大兴货站理货室主任 何东晖

  搬运的这个行业,它常见的工伤还有职业病就是腰部的劳损,有了这个机器的辅助对我们员工的腰部起到了一个明显的保护作用,对预防职业病包括延长工人的劳动时间和增强他的工作能力都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解说】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李春晓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机械外骨骼设备通过结构把重力分散到了地面,主要用途即是增强肢体运动的强度和耐力。

  【同期】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 李春晓

  这个“机甲送货”实际上用的是甲动力外骨骼,它是一种佩戴式移动式的机器,主要是由提供动力的电动马达,还有气动装置,控制杆液压等等组建组成的一个系统。那主要的用途是增强肢体运动的强度和耐力。在这个“机甲送货”的场景底下,外骨骼机器人实际上通过结构已经把重力分散到了地面上,所以外骨骼本身的重量就没有什么影响了。这个外骨骼它会随着人来运动,然后帮助人去背负货物的时候它去助力。

  【解说】李春晓介绍,目前全世界的机械外骨骼技术都尚处于起步阶段。而未来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机械外骨骼设备还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为人们的生活、工作场景带来改变。

  【同期】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 李春晓

  机械外骨骼它其实就是围绕着人做一系列能力增强,所以在这个普及的过程中间,慢慢慢慢我们应该会看到,在生活服务中间,比如说快递、外卖小哥,比如说登山、运动健身、搬家等等。比如说工业场景中间呢,它会比较适应柔性化的一个制造需求,比如说工厂制造、物流供应链、建筑施工。民用方面,肯定消防救援会是很重的一块。

  记者 徐朋朋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