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蛋蛋”变身“香饽饽” 高铁助力老区人民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2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19年11月26日,横贯沂蒙老区腹地的日兰高铁日曲段开通运营,结束了沂蒙老区不通高铁的历史,老区人民驶上了小康生活快车道。

  【解说】7月24日,记者踏上G5567次列车,感受助力小康生活的“快速列车”。馨香多样的荷包、造型各异的葫芦,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车厢内,众多来自沂蒙山区的手艺人“妙笔生花”,为旅客展示最具沂蒙特色的传统技艺。其中不少来自沂蒙山深处的非遗传承人表示,高铁的开通,使他们的技艺走出了大山,还让他们的非遗产品打开了销售渠道。

  【同期】“费县手绣”非遗传承人 卞成飞

  我们这个地方在一个大山里,做的好多这些东西,可能它的宣传渠道和销售渠道非常的单一,但是高铁开通之后,好多像潍坊、青岛,很多外地的朋友到我们这个地方来选购完之后,当天还能打个来回。

  【同期】葫芦手工艺人 徐浩然

  高铁的开通对于我们老区人民的创业增收,返乡创业青年再就业,城市和乡村之间的技术交流,包括文化的传播,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

  【解说】在车厢内,除了手工艺人使出“十八般武艺”展示自身“绝活”,沂蒙山区的农民也走进车厢,向五湖四海的旅客推介自家种植的蜜桃、南瓜等特色产品。长期以来,因气候、水源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优势,沂蒙山区的苹果、桃子、小米等特色产品种植规模较大,但如何销售成为困扰当地农民的一大难题。高铁的开通,吸引了来自中国各地的批发商前来考察、订购,沂蒙山区的特色产品走向中国每个角落,山村里的“金蛋蛋”成为真正的“香饽饽”,农民的收入也得到大幅提升。

  【同期】派驻临沂市蒙阴县常坪村第一书记 李明

  通过高铁的带动和宣传,咱们村里的蜜桃和葫芦产量大大增加,销售也大大增加,直接带动咱们村产值、销售增加30%以上,这种产值、销售带来的增加也直接受益于我们全村的贫困户。

  【同期】派驻临沂市蒙阴县毛坪村第一书记 杨晓飞

  有鲁南高铁的助力,有我们中国国家铁路网,我们毛坪村村民,我们的小康路会越走越宽,我们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会越做越好。

  杨飞 山东报道

责任编辑:【王思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