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护士主动请缨助检测 冀社会团结抗疫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 2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为期两周的香港普及社区检测计划落下帷幕,9月15日,香港特区政府宣布,共有178.3万香港市民参与检测,成功找出最少42名确诊病人。在这过程中,逾6000名香港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加入检测队伍,帮助市民进行鼻咽拭子样本的采集。

  【解说】香港护士郑少萍从事护士行业已近38年,得知政府招募采集样本的义工,她第一时间便报了名,成为首批核酸检测的义工。

  【同期】参与香港“全民检测”义工 郑少萍

  我在8月中收到了报名申请,就立刻报名了,身为医务人员,要响应这个计划,支持政府做这个检测,去断绝社区的传播链。

  【解说】郑少萍称,“选上成为义工”并不容易,此次招募不仅面向全港的公立医院,也面向私营医疗机构和在校的医学生,“名额要靠抢才有”。

  【同期】参与香港“全民检测”义工 郑少萍

  后面(名额)要抢的,因为都很踊跃,后面想报名的同事都没得做。因为已经报名的就分好工,编好岗位和时段,后期报名就报不了。

  【解说】9月1日,普及社区检测计划正式开始,香港特区政府在全港各区设立141个核酸检测点供市民进行检测。郑少萍幸运地获得三天的“义工”名额,还当选了所在检测点的组长。取样人员工作时间较长,7点45分到岗后,一般要到晚上8点15分才收工。为了防止被感染,所有负责采样的义工必须在完成一名市民的采样后换新手套及清洗双手,多的时候曾一天洗手超过200次。

  【同期】参与香港“全民检测”义工 郑少萍

  (我同事)很繁忙,他们只有五个检测台,但一天有超过一千人来做检测,市民检测数目多,洗手换手套的次数就多。

  【解说】严格防疫外,取样过程更是不容马虎。试纸的使用、检测的步骤、取样过程、样本瓶收集清点等,每一步都关系着整个“全民检测”的结果。所幸每一位义工都尽职尽责,极少错漏,让郑少萍十分感动。

  【同期】参与香港“全民检测”义工 郑少萍

  所有组员都是敬业乐业的,很多都很年轻,有一些是护士学生,做的过程中见到他们都很认真。穿着保护衣也挺热的,但是他们都没什么怨言。

  【解说】市民的一句“谢谢”,也让郑少萍回味许久。在她当值的三天里,有牵手而来的年轻情侣,有步履蹒跚的老人家,也有一家几口一齐前来。她很开心见到市民对“全民检测”的支持,也很感恩中央政府派遣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来援助香港。希望能全民团结,遏制疫情,尽快恢复正常生活。

  【同期】参与香港“全民检测”义工 郑少萍

  我能参与三天的工作已经觉得很开心了。(来检测的人)走的时候会很有礼貌,说谢谢你,辛苦你这些表扬我们的话。(支援队)当然也帮助很大,需要大量的工作人员来做样本的化验,祖国派人来帮忙,他们都很专业,帮了我们很大的忙。

  记者 陈安熠 宇步亭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