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2020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在北京开幕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2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9月23日,以“运河上的京杭对话,共建共享新未来”为主题的2020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在北京开幕。国内外政产学研各界嘉宾,共同为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建言献策,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支招,共同擦亮大运河“世界文化名片”。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在开幕式致辞中强调,要在国家总体规划指导下,加强统筹协调、创新管理体制,扎实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全力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宝贵遗产。

  【同期】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杜飞进

  去年首届对话活动在杭州成功举办,促成了四大成果。今年,北京作为东道主将以首善标准做好服务保障,努力推动产生更多成果,并促其转化落地。

  【解说】“杭州码头装大米,一纤拉到北京城”,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国贤在活动上表示,中国大运河上的古时俗语,道出了两座城市以河为媒形成的历史渊源。他说,今后要以大运河京杭对话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京浙、京杭之间的资源共享、项目共创和人才共育,让古老的运河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同期】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朱国贤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我们要以大运河京杭对话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京浙、京杭之间的资源共享、项目共创和人才共育,让古老的运河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解说】大运河是祖先留下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表示,未来要把中国大运河打造成为文化同心、经济共建、科技共创、幸福共享的综合型纽带和桥梁,让大运河真正成为“人民的运河”。

  【同期】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刘忻

  我们沿河的城市都是各具特色,成为我们祖国大家庭百花齐放的璀璨明珠。所以,这样的对话平台正是联系运河所有城市、所有百姓的幸福之河,更是一个合作交流的重大平台。

  【解说】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表示,中国大运河既是中华大地物流交通的大动脉,也是中华文化交流交融的主“渠道”。作为世界运河文化中的独具特色的重要一极,中国大运河理应发挥其更加积极而独特的作用。

  【同期】中国新闻社社长 陈陆军

  大运河自古以来就是千年商道,以河为线,以城为珠,通而不同,有着鲜明的开放性基因。大运河文化能够以包容开放的姿态应对复杂的外部环境,以全人类都能感受的文化语言,促进交流互鉴,实现互融互通,建设“全球化的大运河”。

  【解说】当天活动现场,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签订了《北京浙江文旅高质量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北京银行、杭州银行共同发布了中国大运河文化带文化金融产品;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以及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共同签署了《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五方合作机制框架协议》。为推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和利用工作落到实处,号召各方参与大运河共建,当天还发出《共建共享大运河文化倡议》。此次“京杭对话”活动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

  记者 徐朋朋 单璐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