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七旬老人在医院里弹钢琴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 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崔忠和是一位南京的退休老人,一次偶然的缘分,他成为了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明基医院的公益志愿者。因为对音乐的热爱,对公益事业的追求,他携老伴坚持十年为医院免费弹奏钢琴曲。9月23日,中国新闻社记者用镜头记录了这位老人的“音乐故事”。

  【解说】正在专心弹奏钢琴的老人名叫崔忠和,崔忠和称,退休后就想发挥点余热,弹钢琴既能缓解患者和家属的心情,也能够充实自己的生活。

  【同期】志愿者 崔忠和

  我是2010年6月份来的,算起来是10年多一点了吧,1个星期(来)2次,一直就坚持到现在。我弹奏肖邦的曲子多一点,还有年轻人喜欢一点的曲子,像卡农、久石让的一些曲子都会有,面广一点,让大家都能够接受一点。

  【解说】谈及音乐,崔老感慨万千。

  【同期】志愿者 崔忠和

  我觉得(音乐)是生活的一部分,我自己会感觉到接触音乐是一个享受。

  【解说】今年71岁的崔忠和老人,退休后的工作多半是和音乐打交道,平时闲暇时光,他会教孩子弹琴考级,对自己参加志愿公益活动的初衷,他认为非常有意义。

  【同期】志愿者 崔忠和

  我觉得这个工作挺有意义的,另外,到这里来无论是跟职工、同事,大家相处也很愉快。我教学生也有收入,但是这个是一个公益活动。钢琴声音会帮助人情绪上起一个比较好的作用,我觉得这样还是挺好的。

  【解说】身处在舒缓的音乐氛围中,不少前来就诊的患者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同期】南京市民 张女士

  我们听到这个很柔美的音乐,让我们的心情很舒畅,很开心,而且老爷爷钢琴的手法也特别得好,弹得非常优美,我们很喜欢。

  【同期】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明基医院人力资源部副部长 谢明宏

  (患者)到我们大厅可以听到钢琴的弹奏,他(患者)心情相对会好一些,再加上我们这边有大量的志愿者团队,帮助患者导引和就诊服务,患者他会喜爱(这种方式)。

  【同期】志愿者 崔忠和

  我喜欢在这里弹琴,用我们的钢琴声音让来看病的人,得到精神上一种安慰、一种享受。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